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渣甸街小販申逆佔後樓梯 官判鐵櫃位
被指屢非禮女教友 牧師認行為過界 警調查
團體倡教會訂處理性侵機制
#MeToo掀起#ChurchToo 教會性醜聞曝光
港鐵站截查模特兒 軍裝警被投訴索電話約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沉降會令路軌下彎 工程師指嚴重或致出軌

【明報專訊】有工程師估計,西鐵線高架路軌是採用「摩擦樁」,附近的樓盤進行打樁工程時,震動到橋墩周邊的泥土而導致橋墩沉降。有工程師認為,橋墩沉降會令路軌向下彎,列車駛過時會對橋墩帶來更大壓力,若拖延不補救,會令情G惡化,嚴重可致列車出軌。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表示,元朗地質複雜,地底有溶洞,估計西鐵線高架路軌橋墩是採用「摩擦樁」,即依靠樁柱與泥土的摩擦力支撐路軌的重量。他說,當附近進行打樁工程時,有機會震動到橋墩周邊的泥土,令高架路軌的橋墩沉降。

加固完成前列車應減速

城大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榮休教授梁以德表示,整段高架路軌只有兩座橋墩沉降20毫米,有關路段的路軌會向下彎,情G有如過山車,列車駛經該路段時,會產生向下的壓力,但路軌設計時只預計列車水平行駛,若長期承受額外的向下壓力,路軌變形情G會愈來愈嚴重,若長期不修正,最嚴重有可能導致列車出軌。

梁以德表示,要補救沉降的橋墩,首先需用工字鐵夾住橋墩,再用千斤頂支撐工字鐵及橋墩,然後往橋墩處灌漿,避免進一步沉降。此外,由於橋墩已經沉降20毫米,需在路軌處補救,可加厚承托路軌的石枕,令路軌恢復水平位置。他又認為,在加固工程完成前,應減慢列車行駛速度,減輕橋墩承受的壓力。

 
 
今日相關新聞
元朗站橋墩沉降 港鐵:行車安全 陷落20毫米知情6年 去年10月開工加固
不滿遲公布 街坊:始終方便會續搭
沉降會令路軌下彎 工程師指嚴重或致出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