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夫婦一起墜崖亡 身分竟是巨陞成衣董座夫婦
德籍男高雄機場偷「機」遭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二行程說禁就禁 民怨嘆浪費

【明報專訊】《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案三讀通過,二行程機車將走入歷史,但偏鄉弱勢居民沒錢可添購電動機車,政府強制二行程機車退場,讓偏鄉民眾怨聲四起。雲林縣北港鎮蔡姓農民表示,已騎了10年二行程機車,主要用來載運農作物,可說是最重要的謀生工具,平常很用心保養,政府說禁就禁,好好的機車拿去報廢,「根本是浪費,無法接受!」

強迫民眾換車 不知民間疾苦

嘉義縣黃姓民眾表示,若想配合政策換購新機車,費用動輒5萬元以上,是一般民眾至少2個月薪水,儘管現行補助汰換二行程機車,鼓勵民眾新購電動車,只是金額有限且誘因不大。

屏東縣霧台鄉魯凱族人力布努表示,霧台地處偏遠,根本沒有大眾運輸工具,族人只能靠自己的交通工具,住在山上的原住民普遍經濟較為弱勢,汽車、機車能用則用,除非完全不能動否則都不會換,現在政府卻強迫民眾換車,「這根本就是不知民間疾苦!」

機車行也叫苦 痛批政策不當

二行程機車2020年不能再上路,眼看2年後「大限」將屆,雲林縣北港鎮機車行老闆林溪泉表示,雲林農民勤儉,許多人還騎二行程機車,車況保養得很好,二手市場相當熱絡,且修理二行程機車是大部分機車行的主要收入,現在政府要強制汰換,不僅車主權益受到影響,機車行也叫苦連天,不當的政策讓大家罵聲連連,沒人能接受。

屏東縣滿州鄉機車行老闆潘水源說,偏鄉因經濟狀況問題,騎二行程機車的居民佔大宗,二行程機車維修及保養費約佔店營收3成,空污新法上路後,店內收入勢必受到影響,但這是政府政策也只能配合,且站在環保的角度來看也應配合。

新機車售價高 偏鄉民眾難辦

機車行師傅潘昀鴻指出,二行程機車的零件愈來愈少,修理費用幾乎都因零件短缺而上漲,所以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對騎士來說未必不是好事,只是新機車售價高,對偏鄉民眾而言是筆大開銷,也是個壓力。

嘉義縣大林鎮張姓機車行老闆表示,二行程機車2003年即已停產,隨新型機車陸續問市,加上政府祭出獎勵措施,多數民眾聽到有補助,多半會趁勢換車,最近2、3年嘉義、雲林地區就淘汰10多萬輛二行程機車。

 
 
今日相關新聞
《空污法》三讀修正 追殺二行程機車 掀政治蟦
二行程說禁就禁 民怨嘆浪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