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虐女致植物人 母囚15年3月 父囚4年半 官促律政司續查疏忽刑責
大狀:孖女有可能再被檢控
寓所失火?獨居漢墮樓分屍
家人扶長者走33層樓梯逃生
消防到場敲鐘掣?火警鐘才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禁唧牙膏式賣樓 1.3萬伙首當其衝 每次推售樓花須賣至少兩成單位 林鄭認有漏洞

【明報專訊】為針對近年部分發展商「唧牙膏」式賣樓,昨天推出的樓市新招中,要求發展商不論透過何種方式銷售樓花,每次推售的單位數量均不能少於有關樓花項目的單位總數兩成,即時生效。地政總署資料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全港共有28個住宅樓盤待批預售樓花同意書,涉及單位總數13,413伙,其中涉逾千伙的大型項目共有4個、共涉5742伙,即佔整體滾存樓花逾四成。明報記者

盼減「托價」 是否賣出不受限

政府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昨日公布有關預售樓花同意書項目每次推售不能少於單位總數20%的措施,主要是規定發展商將單位推售,但是否賣出並不在此限;同意書措施的主要功效,是阻止發展商逐少逐少把單位招標或出售,減少「托價」現象。

林鄭:建好才出售「無符」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留意到近年有發展商以「唧牙膏」形式賣樓,「拿出10個單位賣鵅A又拿出2個單位招標」,港府希望修改「預售樓花同意方案」後,可改善這種銷售手法;被問及新盤以招標出售的方式會否「永遠絕?」,林鄭月娥表示不會,因為「(如發展商)不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建好才出售,我們暫時亦『無符』」。

不聽警告或即撤銷同意書

港府今次的新招,是規定發展商每次推售的樓花單位數量,均不能少於該樓花項目所涵蓋的單位總數20%;如未能賣出單位數量少於項目單位總數20%,發展商必須一次過推售。此外,地政總署會警告不遵從規定的發展商,要求提供解釋,如發展商再違規,會在不警告下撤銷有關預售樓花同意書,上述規定會即時生效。

康城6期2392伙 每次須推478伙

地政總署資料亦顯示,截至今年5月底,共有28個待批預售樓花住宅盤,涉及滾存待批樓花13,413伙;至於現時涉單位數量超過千伙的大型住宅項目,共有4個,涉及單位5742個。若以單一樓盤計,以南豐發展、預計2020年9月落成的將軍澳日出康城6期規模最大,單位總數高達2392伙。換言之,如按政府規定每次必須推售項目的20%單位,即發展商每次必須推售約478伙單位應市。

至於涉及單位數量第二、三多的樓花項目,分別是新地南昌站匯璽發展項目第5期,涉1172伙,即今後每次推售必須有234伙單位;另內房萬科置業首個在港獨資發展的住宅,位處屯門掃管笏的上源,涉1154伙,即今後每次推售必須達約230伙單位。

梁志堅:業界會「跟住行」

身兼會德豐副主席的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認為,政府要求發展商每次推售樓花項目,單位不能少於項目單位總數20%,業界會「跟住行」。

另外,業界有意見認為,若外圍政經環境沒突發逆轉,加上本港市場剛性需求持續強勁,大型新盤開展每輪銷售推出20%單位,市場承接力不會構成太大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禁唧牙膏式賣樓 1.3萬伙首當其衝 每次推售樓花須賣至少兩成單位 林鄭認有漏洞
空置稅拍板 發展商即上載樓書
拆局:大型盤或荈}數期申預售 減銷售壓力
馬頭圍塌樓重建 成首個首置上車盤
公屋戶憂居屋多人爭更難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