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泰興市濱江鎮大量化工廢料埋在長江邊。(新華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桂稀土國企被指污染水源 環保部門:已展開調查
江蘇毒販訛稱如廁當庭逃脫
豫抗日烈士陵疑遭破壞 涉事企業遭令停工
百度再被揭侵犯隱私 輸入法App自動運行兼錄音
違規設「小金庫」 川報社書記被雙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江蘇數萬噸化工廢料埋長江邊

【明報專訊】江蘇泰興市濱江鎮頭圩村緊靠長江岸邊的污泥堆積池。近日,中央環保督察對該市進行「回頭看」,發現兩年前交辦處置的一處化工廢料填埋點的大量化工廢料,絲毫未動就宣布完成整改;另一處污泥堆放點不減反增,從2萬多噸增至約4萬噸。生態環境部對此嚴厲通報批評。

新華社報道,6月11日、20日,在間隔不到10天的時間堙A生態環境部官網兩次刊文,通報批評泰興市「兩年未整改還變本加厲」「面對污染無動於衷,面對督察百般隱瞞」。據生態環境部11日的通報,2016年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督察組發現泰興市濱江污水處理有限公司違規將大量污泥堆放在長江幹流岸邊。這一污水處理廠接納大量化工企業廢水,其污泥成分複雜,應按危險廢物處理。

隨後,督察組將此作為重點案件轉交地方整改。泰興市政府於2016年8月反饋,污泥池已經停止使用,並公開承諾2016年11月底前ㄟ呇礙d規範化處置。然而,今年6月9日,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時發現,原來認定的約2.3萬噸污泥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到約4萬噸。

泰興市位於江蘇省中部、長江下遊北岸。記者6月21日在現場看到,濱江污水處理廠的污泥傾倒點位於泰興市濱江鎮頭圩村,距離長江大堤僅約30米,現場有三個污泥堆積池。

其中一個污泥池四周有水泥擋牆,污泥已幹涸,泥面覆蓋著塑料膜和稻草。另外兩個污泥池則由土堤圍成,看不出有任何防護措施,池面泛著黑水,惡臭刺鼻。

泰興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相關人士告訴記者,泰興化工園區委托第三方進行的調查表明,這一填埋點化工廢料等垃圾總量達31950立方米,分布範圍9000平方米,分布深度0.25米至8.3米。場地周邊土壤和地下水均已受到污染,主要污染指標為重金屬和有機污染物。兩處數萬噸危廢就填埋在長江邊,給周邊環境和長江水質安全帶來巨大威脅,為何地方政府絲毫未改?

「危廢處置費用是一般固廢的10多倍。」濱江污水處理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曹國家直言。泰興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王新宇說,這一填埋點是上世紀90年代園區ㄟ坅堻]時,為修築防洪大堤取土而形成的溝塘。在1992年至2005年間,當地一些企業和個人將化工廢料、建築和生活垃圾堆放掩埋至此,後漸漸演變成「垃圾填埋場」。面對嚴厲通報批評,泰州市及下轄泰興市開始直面問題。目前,泰興承諾,一年內將這兩處填埋點的污染物處置完畢。此外,泰興市紀委監委已介入調查。

 
 
今日相關新聞
江蘇數萬噸化工廢料埋長江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