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國在南海神狐海域試採天然氣水合物(即可燃冰),取得圓滿成功。(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誘導化療聯合同期化療 晚期鼻咽癌生機料增三成
粵港澳高發 俗稱「廣東癌」
東海岸鐵路成本漲近50% 馬國財長要求中方降價
中企被指平租俄國森林 俄媒:毀滅西伯利亞森林
現「支持蔡連任」簡體字留言 民進黨官網遭入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可燃冰勘採科研基地選址廣州
位於南沙港區龍穴島 2021年建成 佈置三大功能區

為實現可燃冰(又稱天然氣水合物)能源「從鑽台到灶台」的重大轉變,中國已就相關科研平台和工作基站開展實質工作。記者昨日從廣州港務局獲悉,中國可燃冰勘查與試採主力單位中國地質調查局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已選址廣州南沙港區龍穴島,建設深海科技創新中心,2021年建成。該項目規劃建設科研工作基地、岩心庫、深水碼頭,圍繞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勘查試採等一系列海洋地質工作。

廣州南沙龍穴島是廣州港南沙深水港區,緊鄰珠江出海主航道,深海科技創新中心基地碼頭選址在龍穴島東北部,南沙港區龍穴島處在伶仃洋灣頂附近,緊鄰珠江出海主航道,面向南海,背靠大陸,出海作業十分便利,避風、防波自然條件優越。

據了解,圍繞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勘查試採等一系列海洋地質工作,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在此佈置了三大功能區。一是建設深海科技創新中心工作基地。基地規劃建設工程技術中心、海底礦產實驗室、實驗測試中心、探測技術研發中心、科學計算中心等科技創新平台。計劃入駐天然氣水合物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南海地質研究所、海洋環境與工程中心和大洋與極地中心四個創新機構。二是建設岩心庫。岩心庫位於南沙區龍穴島東北部,將為中國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資源勘查與試採工程、大洋鑽探、深海油氣勘查、「一帶一路」等重大科學任務提供支持,主要用於從海底和大洋、極地採集的樣品和鑽探岩心的儲存、加工、分析、鑑定、研究、科教公益服務與國際合作,此功能區將對標國際岩心庫,建成國際一流的智能化信息化深海科學岩心庫。

築深水碼頭停泊科考船

三是建設深水碼頭。為天然氣水合物鑽採工程提供保障服務,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科考船隊將全部入駐深水碼頭,並開放科考船舶、大型儀器設備,以開放共享等方式,為重大科學任務等提供科考航次搭載等,服務於海洋科學考察與研究需求,促進科技創新和重大成果的實現。

資料顯示,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成立於1963年,是中國第一代海洋地質調查研究力量,到如今已形成種類齊全、特色鮮明的海洋地質業務工作及海洋探測技術體系,並成為中國天然氣水合物勘查與試採的主力單位。此前,中國自主研製的「海馬」號4500米級非載人遙控潛水器,便是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的標誌性成果,對於可燃冰的勘採將起到關鍵作用。

 
 
今日相關新聞
可燃冰勘採科研基地選址廣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