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蔡浚希會查閱「漢典」,把每個字的註釋都寫於課本上,以便背誦。
放大
 

其他新聞
潮看文史﹕非一般禁書
看圖寫作﹕我們選擇 看怎樣的世界?
閱讀篇章﹕〈苦雨〉(節錄)——周作人
閱讀篇章﹕實戰篇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考生專訪﹕打機到閱讀 自然過渡

【明報專訊】讀歷史連環圖 再讀諸子百家

訪問當天,蔡浚希手執數本歷史書,談吐斯文,舉止淡定。想不到,他開口便說自己愛「打機」,玩的是「三國殺」,才培養出對歷史的興趣。蔡浚希說:「男仔都愛打機,不過幸好我也喜歡思考,所以打完機想知道遊戲人物的歷史故事。」起初看歷史連環圖冊,升中後開始讀諸子百家,蔡浚希說這是很「自然」的過渡:「中二時讀了本關於中國歷代政治的書,作者常提起孔子的『天人合一』,我便去讀《論語》,把孔子思想查個明白」。中三時讀了吳怡的《新譯莊子內篇解義》和《新譯老子解義》,閱畢覺得「老莊」思想很有趣,欲罷不能。蔡浚希說完彷彿覺得自己是「怪人」,尷尬地笑了。

家住長洲 搭船讀書解悶

要說如何堅持閱讀,蔡浚希認為該分點功勞給「地利」。他自小居住長洲,就讀的金文泰中學卻在炮台山,每天光是航程便需約一小時。當時手機沒有流動數據,唯一解悶的方法就是閱讀,久而久之就成了習慣,他說閱讀不是要「逼自己每天讀一定的量,每日30分鐘便夠」。蔡浚希表示,剛開始閱讀古文時速度很慢,但一定會把內容理解透徹,不容許自己囫圇吞棗。他舉了《論語》做例子:「30分鐘大概只夠我完成其中一章的一兩節,但一年下來也就累積不少。」

「補習不是必須」古文基礎更重要

蔡浚希曾參加補習社舉辦的中文能力測試,成績出色,補習社獎勵他一期「精英課程」,但之後並沒有報讀常規課程,因為他覺得「性價比不高,免費的當然要,但付錢補習不是必須的」。「考試技巧用不用得茩n看運氣,但古文基礎就一定派得上用場。」他一臉堅定地說:「真的是份份卷都用得荂I」每篇文言文的語法和思想都大同小異,古文讀多了,蔡浚希應付卷一文言文時游刃有餘。他還會背誦一些「百搭」的古文,為考試「加分」。以今年卷二「談知己」一題為例,蔡浚希開首便點明文章主題——抒發知己難求的感慨。作文結尾時來個首尾呼應,引用杜甫的《貧交行》「翻手作雲覆手雨」,說的是有些人交友時反覆無常,像雲和雨般變化多端,進一步深化文章「知己難得」的主題,論述便更加完整了。

◆古文選書推介

蔡浚希說,看書該從興趣入手,若真的應付不了諸子百家,愛情詩歌亦可,納蘭性德的作品和《詩經》都是不錯的選擇。(見圖)

■考試貼士

(1) 語譯句子的題目逐字計分,溫習範文時須一字不漏地對譯。另考評局出題時會涵蓋教科書沒有註釋的僻字,自行註釋時可參考網上字典「漢典」或教育局網站上經典篇章的語譯。

(2) 注意一些看似簡單的字,如「必」多錯解為「一定」,正解應為「假使」(圖),此等字詞考核機會很高。相反,「和氏璧」、「章臺」等註釋類字詞則毋須背誦。

(3) 可製作「常見通假字表」,如「知」多通作「智」、「強」通「僵」,這對理解文言文有很大幫助。

(4) 多選背一些與君臣、父子、長幼、朋友和夫婦這些話題相關的古文作品,因卷四很多關於「五倫」的題目。

文:許婉焮

圖:許婉焮、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337期]

 
 
今日相關新聞
考生專訪﹕打「三國殺」 愛上古文
考生專訪﹕打機到閱讀 自然過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