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遊戲時間:八旗兵擅騎射
答案
趣卜卜書齋:馬可以飲?
創意園地:一次深刻的教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歷史小課堂:漢代大科學家:張衡

【明報專訊】一千多年前,中國人怎樣知道哪媯o生地震?月食的成因又是什麼呢?古今科技水平不可同日而語,但古人和我們一樣充滿好奇心。今天,讓我們一同認識漢代的大科學家張衡,他的好學和探究知識的精神,永遠是中國人的榜樣!

好學不倦 淡泊名利

張衡(公元78至139年)從小勤奮好學,性情溫和而且十分謙遜。因為他優異的才能和品德,很多人都想推薦張衡到朝廷任官。在漢代,地方官會推薦學問、品行俱佳的人才出仕,這制度稱為「舉孝廉」。青年時期的張衡婉拒了地方官的邀請,原因是他認為自己學業還不夠好,如果急於當官,不能真正幫助百姓。他決定好好磨練自己的學問和品格,才對得起別人和自己。

張衡中年擔任「太史令」,掌管天文及曆法。他擔任這職位多年都沒有升官,被人譏笑,他卻毫不介意,並認為君子不必在意自己地位高低,卻要在意自己德行是否崇高;不應因俸祿微薄而羞愧,卻應以自己的知識不廣博而感到羞恥。

地震和月食

張衡廣為人傳頌的成就,包括他成功測定地震的發生,並準確解釋月食的成因。漢順帝年間,張衡利用他發明的「地動儀」偵測到西北方發生地震,當時洛陽一點震盪都沒有,別人都懷疑張衡的發明不可靠。但過了幾天,就有地方派員通報隴西地區前幾天發生強烈地震。人們不得不佩服張衡的神奇發明!

憑茞茪蓱M持續的觀察,張衡已經知道每一顆星體都有各自的軌道。張衡還發現月亮的光線來自日光的照射,月亮無法被照到的地方就會出現虧缺;如果在滿月的日子卻看不見月光,那是因為有某種東西遮蔽了日光──這就是月食的成因了。

永垂不朽

偉大的人,可以超越他的時代。張衡鍥而不捨的求學態度,在天文、地震、機械等方面都有許多發現,影響深遠。到了現代,國際天文學組織為了紀念張衡對天文學的貢獻,在1977年把太陽系中的一顆小行星命名為「張衡星」。 另外月球上也有一處環形山,同樣是用張衡的名字來命名呢!

下次當你抬頭仰望星空時,不妨一起懷念這名充滿奮鬥精神的科學家吧!

■想一想

你有科學家的頭腦嗎?你認為以下哪項是科學家必備條件?還是這些條件都不可或缺?

1. 充滿好奇心

2. 努力不懈

3. 尋根究柢

作者簡介: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助理教授馮志弘博士(圖)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歷史小課堂:漢代大科學家:張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