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港華及九華校網昨公布狄恆離世消息,12月22日在九龍華仁書院聖依納爵小堂將有彌撒,同日舉行葬禮。(港華校網)
放大
 

其他新聞
嶺大設六七暴動資料庫 資助者:只蒐歷史非漂白
專家20幼園教剪紙
第22屆校園記者﹕200校記入營 初嘗「跑新聞」
講座一﹕什麼值得報道? 黃潔慧提5要點
講座二.林靜潔:記者監察政府 操守要求更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貢獻香港教育大半生 舊生涂謹申:最慈祥的人 華仁前校監狄恆逝世

【明報專訊】曾任九龍華仁書院、香港華仁書院校監的狄恆(Alfred Deignan)昨日離世,享年91歲。狄恆20多歲離鄉別井來港,自此與華仁結緣超過一甲子,1955年起於華仁任教,先後當過兩校校長、校監;又在1970年代出任過港大利瑪竇宿舍舍監。特首林鄭月娥、本身是九華舊生的教育局長楊潤雄均對狄恆神父逝世表示哀悼。九華舊生、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憶述中三時貪玩,在校試駕電單車被撞破,狄恆不但沒責怪,反而茈L小心,形容狄恆是他見過最慈祥又溫柔的人。

港華及九華分別在學校網頁公布狄恆離世消息,港華校網張貼悼念活動詳情,12月22日將在九華的聖依納爵小堂舉行葬禮彌撒及瞻仰遺容儀式,靈柩之後會移至跑馬地天主教聖彌額爾墳場安葬。

享壽91 愛爾蘭出生53年來港

1927年出生的狄恆,將其一生貢獻香港的教育(見表),他在愛爾蘭都柏林大學畢業後,1953年選擇來港,與其淵源最深的是華仁兩校,不同年代的舊生都受過他教導。1975至1982年就讀九華的涂謹申,回憶起中三、中四時貪玩,想試駕電單車,向校內神父Kennedy借車,有次趁晚上八九時校園不多人,偷偷駕駛電單車,被在校居住的狄恆見到。涂當時「驚得要命」,怕校長懲罰,但狄恆並未生氣,更喚涂的英文名說,「小心點,不要開太快。」涂謹申讚狄恆為人慈祥,諄諄教誨時說話溫柔,認為無人及得上狄恆的慈祥。

涂:偷駕電單車沒捱罵 反被茪p心

教育局長楊潤雄與涂謹申是九華同屆同學,楊說狄恆是其中學時代的校長,深受師生敬重,學生都受惠於他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方式,對其離世感到哀傷,但深信他會在天國安享永福。楊稱狄恆給予學生自由度,「放手讓學生做自己喜歡的事」。

特首林鄭月娥亦對狄恆逝世致哀,她說候任期間曾探訪狄恆,諮詢對本港教育的意見;並讚他有教無類,關心每個學生,深得學生信任、尊敬和愛戴,熱心宗教及社會服務,對港貢獻良多。

 
 
今日相關新聞
貢獻香港教育大半生 舊生涂謹申:最慈祥的人 華仁前校監狄恆逝世
曾蔭權難忘「以笑容感動學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