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國務院原發言人袁木
放大
 

其他新聞
學者張維為:華可調整內需應對貿戰
鮑彤憶改革開放:彭真堅持「一切權力屬人民」
王全璋妻削髮:我可無髮,你不能無法
北京促加釋孟晚舟
籃聯足協嚴打陰陽合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曾稱天安門清場沒死人 袁木逝世
訃文:忠誠共產主義戰士 支聯:言行反映政權無恥

【明報專訊】國務院原發言人袁木13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官方訃告中稱袁木是「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不過香港支聯會認為,其言行無恥和惡劣,「只不過是政權的代言人」。袁木在1989年六四事件後,接受外媒採訪時聲稱在天安門廣場清場時「沒有死一個人」,引起全球嘩然。明報記者

上周四北京逝世 享年91

澎湃新聞引述袁木治喪工作小組方面透露,國務院研究室原主任袁木上周四已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公開資料顯示,袁木生於1928年,江蘇興化人,前國務院發言人、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會長、中國國史學會會長及中國企業發展研究中心名譽主任,曾任前國務院總理李鵬的辦公室主任。官方訃告中稱袁木是「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其遺體告別儀式將於12月23日在八寶山舉行。

袁木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在六四事件前後,以國務院發言人身分多次代表政府和學生對話。1989年6月6日,袁木在記者會上發布六四事件不完全統計時說:「死亡情G,軍隊和地方加在一起的初步統計數字是近300人,其中包括部隊的戰士,包括罪有應得的歹徒,也包括誤傷的群眾,當中包括23名是北京各個大學的學生。」外界嘩然,因此袁木也有「袁23」之稱。

當年6月17日,袁木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記者布羅考(Tom Brokaw)訪問時表示,天安門廣場「沒有死一個人,沒有軋傷一個人」。當時布羅考問,「全球都很想知道在天安門廣場上發生什麼事,是否鄧小平發出命令,要解放軍進入廣場,清理所有示威者?」袁木回答,「解放軍進駐天安門廣場是執行戒嚴任務,為了維護首都的秩序。在對天安門廣場的清理中,沒有發生任何的傷亡,沒有打死一個人,解放軍的軍車也沒有軋死一個人」。

曾指境外媒體攝開槍歪曲事實

根據當年的影片,布羅考續追問,「你與領導人怎麼能不相信有人在廣場上受傷?」

袁木說,「我沒有說在整個鎮壓反革命動亂的過程中,沒有任何死傷,我只是說在解放軍清場時,沒有任何人死亡。在整個鎮壓反革命動亂的過程中,部分示威者死亡,亦有圍觀者死亡或受傷,解放軍同時有嚴重的死傷。」袁木之後更宣稱,境外媒體拍攝到軍隊開槍鎮壓學生的場面歪曲事實真相,因為現代化技術可以拍出虛假影片。

妻:李鵬轉達數字 責不在袁

關於六四的死亡人數,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英國一份解密的文檔顯示,中國軍方至少殺死了一萬人。該消息由時任英國駐華大使阿蘭·唐納德(Alan Donald)通過一名中國國務委員的朋友獲得,之後通過秘密外交電纜傳回英國。

而袁木妻子、《光明日報》前編輯王鶴多年後表示,袁木所講的有關數字,都是時任國務院總理李鵬「轉達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決定」,所以責任不在袁木身上。

海外「萬維讀者網」在2012年六四前夕,就1989年時任北京市長陳希同在《陳希同口述:眾口鑠金難鑠真》中稱自己不是戒嚴部隊總指揮一事,詢問袁木,袁木一聽即說「再見」,但報道指記者繼續追問他對六四看法,袁木就表示在電話婸﹞ㄡM楚、三言兩語講不明。

香港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批評袁木在六四事件中說謊,但認為他在歷史上只是微不足道的人物,「只不過是政權的代言人」,其言行無恥和惡劣,是「反映政權的無恥」,評價他並無意義。

何又表示,一個六四事件的象徵人物去世,但時至今日六四事件仍未解決,中國政府至今毫無反省,拒絕正視歷史,對此感到十分悲哀。

 
 
今日相關新聞
曾稱天安門清場沒死人 袁木逝世
改革開放大事記出版
女兒赴美留學 稱「他是他,我是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