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消委會昨公布58款烘焙食品測試結果,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圖)表示,曲奇及甜酥餅都不宜過量進食。(鍾林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79歲翁涉生日狎19歲智障女
「包山王」車禍索償案 司機否認酒後失專注
假文件入職K-Swiss呃生意 廣告公司東主囚10月
指拉力測試自相矛盾 3學者:6圈論不能接受
禮頓:按人和「扭7圈」標準 鋼筋93%合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六成烘焙品含損腎物 泰昌蝴蝶酥停售 消委檢驗58款 九成含基因致癌物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將至,不少人辦年貨會選購曲奇、蛋卷等烘焙食品,消委會測試58款曲奇及甜酥餅,除了大部分屬高糖、高脂,更發現九成含基因致癌物,當中元朗榮華蛋卷含量最高;另六成含有在動物實驗顯示可損腎功能及雄性生殖的污染物,含量最高是泰昌蝴蝶酥,成人每日吃20塊會超出攝取上限,泰昌因此停售。

基因致癌物含量 榮華蛋卷最高

消委會測試的58款曲奇及甜酥餅中,97%屬高脂;83%高糖;79%同時為高脂及高糖。

在污染物質測試中,40款曲奇及甜酥餅檢出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glycidol);環氧丙醇是油脂經高溫精煉加工形成,並以縮水甘油脂(glycidyl esters,GE)形式存在於油脂。含量最高的元朗榮華蛋卷,每公斤含1900微克。

42款曲奇及甜酥餅含另一款基因致癌物丙烯q胺(acrylamide),含量最高的Sainsbury朱古力曲奇每公斤有340微克。環氧丙醇及丙烯q胺屬基因致癌物,即可直接破壞脫氧核糖核酸(DNA)而誘發癌症,沒絕對安全攝入量,消委會建議愈少攝入愈好。

此外,消委會發現35款曲奇及甜酥餅含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泰昌餅家蝴蝶酥含量最高,每公斤含780微克,動物實驗顯示長期攝入過量氯丙二醇會損害腎功能及影響雄性生殖。據歐洲食品安全局建議,60公斤成年人的氯丙二醇每日攝取量不應多於120微克,即吃20塊便超出這水平。

泰昌餅家昨回覆,現時出售的產品符合香港法例要求,但明白事件或會引起消費者疑慮,決定暫時停售上述蝴蝶酥,亦會與供應商及有關政府機構了解,期望可改良食材成分。榮華則表示關注測試結果,承諾會積極研究改善方法。

僅7樣本完全不含3項污染物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陳錦榮表示,58項樣本中,只有7款完全不含上述3項污染物,而環氧丙醇和氯丙二醇含量較高的樣本,大多含起酥油或精煉植物油,而不含這兩款污染物或含較少的樣本,則以牛油為油脂配料。

註冊營養師詹兆洲解釋,天然牛油不經加工程序,含污染物濃度也較低,而起酥油或精煉植物油在製作過程中,因經過淨化除臭,高熱處理後或會產生這些污染物,且起酥油或精煉植物油都會含反式脂肪。

詹表示若要避免進食污染物,的確可選擇純正牛油製產品,但純正牛油同樣含較多天然膽固醇,「(遷)就得這樣,又(遷)就不到那樣」,且曲奇、蛋卷等烘焙食品多高糖、高脂,建議只應當小吃,避免多吃,更不可替代正餐。

明報記者

(消委報告)

 
 
今日相關新聞
六成烘焙品含損腎物 泰昌蝴蝶酥停售 消委檢驗58款 九成含基因致癌物
營養標籤不符測試結果 食安中心跟進
機票超賣賠償機制不清 國泰港航拒答消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