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斥杜魯多「任意死刑」論 中國要求加拿大尊重法治
加中互發「旅遊警告」 影響旅客心理暫不大
加拘孟晚舟失顏面 中國不惜代價報復
大多區及咸美頓地區市長聚首商發展
皮爾區討論預算案建議增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關鍵時刻倘處理不好 加中關係恐長期受損

【明報專訊】雖然中加兩國關係降至冰點﹐但還沒有產生實際不利影響。有加國大學學者指出﹐現在中加兩國關係處於關鍵點﹐如果解決不好﹐將影響到加中關係長期走向。

自從去年12月初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的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拘捕後﹐中國政府採取一系列報復措施導致中加關係陷入冰點。

對於當前日益緊張的中加關係﹐ 阿爾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昨日表示:「可以說現在中加兩國關係處於最近十幾年來的最低點﹐但是目前的緊張關係只是表現在面上﹐還沒有產生實際不利影響。就我了解﹐兩國目前的經貿往來人員互動照常進行。」

王佳續說:「在孟晚舟被捕後﹐中國顯然的『施壓』行為﹐其實是對加拿大制度的不理解。加拿大是司法獨立國家﹐政府無權干涉司法﹐中國只從自己角度理解認為加國政府有能力干預司法釋放孟晚舟﹐其結果非但不會解決問題﹐反而令兩國關係走向惡化﹐而且更加深了西方世界對中國的負面評價。」

王佳還說:「我覺得是否釋放孟晚舟﹐本質上是中美關係問題。加國是應美國要求拘捕孟﹐如果美國未來不提出引渡要求﹐那麼問題得到徹底解決﹔如果美國提出引渡要求﹐加國則處於艱難境地。現在美中正在打貿易戰﹐特朗普又是一個難捉摸的總統﹐這個問題非常複雜﹐本質上掌握在美國手裡﹐加拿大很被動。解決當前中加關係緊張問題﹐最終還是看中美關係的走向。」

王佳還表示:「現在中加關係處於關鍵點﹐處理好了﹐這次事件只是一個短期波折﹐中加關係會恢復到健康良好關係﹔處理不好﹐中加關係將長期受到影響。」

王佳最後說:「我總體對中加關係修復充滿樂觀﹐因為這一事件的最初誘因不是由於中加兩國關係出問題﹐而是由於加拿大應美國引渡要求拘捕孟晚舟。中加兩國有茠矕薑穻n的歷史﹐加拿大是率先跟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現在又有這麼多在加華人﹐這些都是積極因素。我希望中加兩國都保持克制﹐首先在輿論氣氛上緩和降溫﹐不互相攻擊指責﹐尤其是中國不要再向加國施壓﹐相信總會找到解決分歧的途徑。」

多倫多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約克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等中國留學生團體都不願接受採訪﹐只表示關注當前事態發展﹐但沒有受到實際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談「寬大處理」謝倫伯格是真?是假?
謝倫伯格有前科 兩度販毒曾入獄
關鍵時刻倘處理不好 加中關係恐長期受損
中國令部分國企避到美聯盟國公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