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紅磡站北面連接隧道去年3月被揭發漏水,港鐵要拆掉重新施工,政府其後跟進揭發隧道部分連接位完全沒有地盤巡查紀錄。圖為本報早前獲得北面連接隧道局部拆除後的照片,顯示牆身螺絲帽橙色保護膠塞仍未拆除(圓圖示),或從未接駁鋼筋。(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超聲波檢驗有偏差 陳帆:不排除剪鋼筋檢查
睇漏肺癌X光片 醫局歸因「感知落差」 病人組織指含糊其辭:明顯人為疏忽
AI看肺片年底急症室試行 醫生質疑效用
港珠澳橋塌台兩死工傷 3公司認罪罰款61萬
通車百日 逾410萬人次出入珠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漏水揭發 北隧道缺七成紀錄 政府8次追問港鐵 揭駁位零巡查紀錄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出現大量工程關鍵點驗收紀錄不全,港鐵昨披露,缺失的「檢查及測量申請表格(RISC)」達六成,多於政府早前公布的四成;其中北面連接隧道工程最嚴重,逾七成紀錄缺失。本報獲悉,北面隧道部分缺失的紀錄,疑涉及去年因鋼筋未扭入螺絲帽、令隧道漏水而要拆掉重建的工程,路政署早於去年4月至少8次追問港鐵監工紀錄,更揭發隧道連接位施工工序完全沒有任何地盤巡查紀錄。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就紅磡站紀錄缺失一事,已交執法部門跟進(見另稿)。

明報記者

政府日前稱四成 整體實六成

政府周三公布,沙中線紅磡站南面、北面連接隧道及列車停放處出現工程驗收紀錄不齊及擅改圖則問題,港鐵昨日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上述3處應備存的表格總數有572份,至今只收到215份,即約六成紀錄缺失,較政府早前公布的四成缺失,情G更嚴重。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是溝通誤會。

金澤培披露,3處工程中,紀錄缺失比例最嚴重的是北面隧道,應備存59份RISC表格,但僅從禮頓收回16份,欠缺73%;南面連接隧道的39張RISC表格中,亦只收回25張,欠缺36%;列車停放處共有474張表格,則僅收回174張,缺失約63%。至於缺失的文件涉及什麼工序和範圍,港鐵並無披露。

本報獲悉,缺失紀錄表格疑涉早前被揭發北面隧道鋼筋未有接駁螺絲帽部分。北面隧道在去年被揭發漏水,港鐵其後承認隧道有3處鋼筋接駁未達標準,要拆掉重新施工。據了解,港鐵去年3月向路政署提交報告指出,發現隧道內牆身之間的連接位,鋼筋未有扭入螺絲帽。路政署其後與港鐵跟進補救工作時,發現有紀錄紀錄缺失,並於去年4月至9月期間,至少8次追問港鐵有關監工紀錄的問題,又要求港鐵要向禮頓施壓,追回監工紀錄。

路署曾質疑為何沒發現零紀錄

其中,路政署在去年7月曾去信港鐵,指出有漏水問題的北面隧道接駁位完全沒有任何地盤巡查紀錄,質疑港鐵為何沒有發現。署方之後多次指明要港鐵提交RISC表格及「質量監控計劃清單」(QSP清單),但港鐵均未有提交。

此外,根據本報了解,鋼筋接駁及監工紀錄缺失被揭發後,紅磡站獨立調查委員會於去年10月展開實質聆訊前,分別向政府、港鐵及禮頓等查詢北面隧道的工程問題,但港鐵及禮頓均表示該部分已超出委員會職權,其中禮頓更拒絕提供工程問題的相關資料,委員會最終未有針對北面隧道作調查。

對於缺失紀錄是否涉及北面隧道連接位工序,路政署至截稿前未有回覆。港鐵表示,對事件沒有補充。禮頓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質疑,政府去年已發現港鐵紀錄缺失,但用了大半年催促港鐵補交,「等於放生了涉事的人,如果有人想趁機造假,會有足夠時間」。她又質疑調查委員會原可全面處理合約1112、包括北面隧道的問題,但遭港鐵及禮頓反對,錯失了及早調查問題的機會。

報道:會展站缺三成 涉千份

另外,《蘋果日報》昨晚報道,沙中線會展站登記RISC表格的名冊顯示,截至2016年4月,約4800份RISC表格當中,逾1400份資料不齊,比率近三成;此外,部分表格簽署時序混亂,有表格的簽署日期早過檢查日期,亦有在檢查後個多月才簽署。

路政署回覆稱正向港鐵索取相關資料。港鐵表示正翻查會展站相關紀錄,亦會翻查沙中線全線其他車站的紀錄,不排除有類似「甩漏」,而會展站工程、尤其主體土木工程仍在進行,工地人員仍可根據工地紀錄及其他方法核實;如有需要,亦可採取跟進及補救措施。港鐵完成檢查所有車站後會向政府匯報。禮頓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漏水揭發 北隧道缺七成紀錄 政府8次追問港鐵 揭駁位零巡查紀錄
陳帆:已交執法單位 立會捱轟 金澤培:鬧得好
未填表難啟後續工序 趕工論受質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