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婆婆 走廊無眠 病人離世 無路推走

[2019.02.03] 發表

【明報專訊】即將90歲的徐婆婆在聯合醫院走廊一角,看到病房百態,醫護、病人來來往往,踢向H邊聲聲響,晚上又有病人痛苦呻吟,遇上病人彌留,家屬更痛哭至清晨,令她無心睡眠。同房的癱瘓婆婆等到飯涼了也沒人餵飯,徐婆婆也行動不便,無法自行如廁要「死忍」。生時在病房難過,死後也「難過」,一次探病時間有人離世,要滿房的親友離開,再搬搬推推才能推走死者。徐婆婆的孫女感覺病房如災區,慨嘆「病人不能有尊嚴嗎?我們是基層,不能負擔入住私家病房,就要這樣嗎?」

徐婆婆去年12月17日早上因發燒、氣促、全身骨痛、無力步行而入聯合醫院急症室,輪候至中午12時見醫生,晚上11時許才上老人內科病房。

留院4天,她睡在走廊外和護士站附近,H的上方有病人召護士的提示鐘,每有人按鐘呼叫護士,鐘就會響,H邊是僅夠一人過的出入口,病人、家屬、醫護進出常踢到H和椅,推H出入更碰碰撞撞,令她無法休息。其孫女徐小姐說,探病一小時,已數度目睹房內的櫃移來移去。

走廊H位無H簾 內急死忍等親人

走廊病人入夜都無法休息,除了其他病人呻吟,遇上同房婆婆彌留,其30多名親友道別至清晨,一直在徐婆婆身邊痛哭。她首次遇到這狀G,別人的眼淚看在眼內,睡不荂A也不知所措。

走廊H位無H簾,出入者貼H而行,無私隱可言,行動不便的徐婆婆需要護士協助才可上廁所,卻沒護士有空,她倔強地靠「忍」,等到親人來才如廁。

見醫護「忙到出煙」 家屬亦感無奈

徐小姐憶述,其他病人遭遇亦令她難過,午飯時間,有行動不便病人的飯一直放荂A沒人來餵,該婆婆在H上呼叫都無人理會,至20分鐘後飯涼了才獲餵食。徐小姐看醫護「忙到出煙」,也為他們感到無奈。生無奈,死亦無奈,徐小姐稱探病時有人離世,職員想推死者離開也難,擾攘一輪後職員讓探病的親友離開,搬搬推推病H,死者才能被移離病房。

徐小姐形容那4天所見的病房如災區,像時光倒流數十載,病房嘈雜之餘,完全無私隱,只是探病也感環境辛苦,病房紛亂,不似適合治療的環境,也不是從病人角度出發的設計,反問病人怎可能在這狀G下養病?

基層無力住私院「病人不能有尊嚴嗎?」

即使公立醫院環境再差,不是富貴人家的徐小姐嘆自己和婆婆也別無選擇,生病只能到公立醫院,「病人不能有尊嚴嗎?我們是基層,不能負擔入住私家病房,就要這樣嗎?」

更多要聞
手榴彈混薯仔法國運港 薯片廠引爆 一戰投擲撞針已拔 卡樂B工人篩選發現
【明報專訊】位於將軍澳的卡樂B薯片廠房,昨驚現一戰時期的德國製手榴彈。工人在廠房內揀選一批從法國進口的薯仔時,發現一枚懷疑手榴彈,隨即報警。...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稱,蔬果類食品的抽檢分兩類:一是以機器檢查;另一是關員打開貨櫃查貨,即貨櫃抵港後由關員通知貨主到場開...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警方Twitter圖片及資料,今次混入薯仔中的手榴彈屬德國製,重1公斤,外觀與一戰時Kugel Hand Grenade手榴... 詳情
有簹糷T角匙 患病修礞u跳槽亡 中年已退休 警列自殺
【明報專訊】一名患重病的升降機工程人員,昨午被發現在馬鞍山富安花園寓所大廈墮下升降機槽身亡。警方初步調查相信,男事主先乘升降機到大廈高層,以... 詳情
【明報專訊】馬鞍山富安花園有升降機技術人員疑以三角匙打開簹爧Z槽斃命,有升降機工程師指出,為方便救援人員,新款升降機的簹飌芩x早年已劃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