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醫生分析:昔日規劃 今日苦果 啟德醫院爭輸 先建兒童醫院

[2019.02.03] 發表

【明報專訊】醫院規劃動輒需時數以十年,有熟悉醫院管理局的醫生分析,今日的苦果是昔日規劃所致,回歸後首兩屆政府都沒規劃大規模醫院,至高永文任食物及衛生局長年代,醫管局曾爭取先建啟德醫院、後建兒童醫院,可惜不成事,否則啟德醫院的2400張病H如今已啟用,即已可重置擁有逾2000張病H的伊利沙伯醫院,不用等到2025年。

興建醫院需時,人手規劃亦然。培訓一名專科醫生要13年,該醫生稱昔日政府短視,沒預視人手短缺,削掉醫學額,即使近幾屆政府不斷加醫學額,仍要等醫科生畢業。

面對未來,政府為兩個10年建院計劃預留4700億元。前線醫生聯盟主席黃嘉恩稱這是「遲了」,「為何要十年後才有?之前十年在做什麼?十年前及早規劃,現在就有了。」但她稱遲到比沒有好,只質疑屆時新增的9000張H是否足夠應付當時需求。

黃嘉恩亦質疑政府沒公布為該9000張H規劃了多少新增醫生、護士和支援人手,2019/20年度雖加60個醫學額,但醫管局每年流失300、400名醫生,憂新增學額不夠配合新硬件。她促醫管局為9000張病H所需的不同人手作大型規劃,並將可能流失數目納入計算。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手榴彈混薯仔法國運港 薯片廠引爆 一戰投擲撞針已拔 卡樂B工人篩選發現
【明報專訊】位於將軍澳的卡樂B薯片廠房,昨驚現一戰時期的德國製手榴彈。工人在廠房內揀選一批從法國進口的薯仔時,發現一枚懷疑手榴彈,隨即報警。...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果菜同業商會理事長張志祥稱,蔬果類食品的抽檢分兩類:一是以機器檢查;另一是關員打開貨櫃查貨,即貨櫃抵港後由關員通知貨主到場開...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警方Twitter圖片及資料,今次混入薯仔中的手榴彈屬德國製,重1公斤,外觀與一戰時Kugel Hand Grenade手榴... 詳情
有簹糷T角匙 患病修礞u跳槽亡 中年已退休 警列自殺
【明報專訊】一名患重病的升降機工程人員,昨午被發現在馬鞍山富安花園寓所大廈墮下升降機槽身亡。警方初步調查相信,男事主先乘升降機到大廈高層,以... 詳情
【明報專訊】馬鞍山富安花園有升降機技術人員疑以三角匙打開簹爧Z槽斃命,有升降機工程師指出,為方便救援人員,新款升降機的簹飌芩x早年已劃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