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推廉價版Pixel 3手機 Google加入平價手機戰線
檢方:不符合公共利益
夏威夷下雪 創最低海拔降雪紀錄
明州漢挑戰零下30度 雪地打蛋成「藝術品」
女模漫步沙灘被豬咬 驚逃片段網上熱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超支延誤 歐洲夢淪大白象

A380在2005年初次亮相時獲多名歐洲領袖撐場,被寄望成可跟歐元並肩,成為歐洲另一享譽全球的象徵。時任英國首相貝理雅和西班牙首相薩帕特羅更分別稱讚它是「經濟力量的象徵」和「夢想成真」。如今A380卻因體積過大不合業界需求,淪為難以負荷的「大白象」。

A380推出之初,旅遊業開始走出九一一恐襲的陰影,航空公司蜂擁落單,預期它會降低營運成本和增加利潤。空巴當時估計可出售700至750架A380系列客機,並可在市場上擊敗波音747客機。

面市即逢金融海嘯 奢華風難吸客

A380由構思到面世一直爭議不斷,屢超支及延誤。整個計劃估計高達250億美元,更因法國及德國政府的補貼鬧出爭議。

2005年法國和德國合作之間出現的裂痕重創A380生產進度,延至2007年正式推出市場時,全球金融海嘯已迫在眉睫,規模和奢華再不受落,銷量隨即下降。與此同時,引擎生產商推出效率更高的新設計,以配合新一代的雙引擎機種,亦令A380優勢進一步減少。

一名航空業高層稱:「這是一架嚇怕航空公司財務總監的飛機,座位賣不出的風險實在太高。」

波音此時推出787「夢幻客機」,推動「點對點」的策略,直接衝擊A380的僅餘優勢。波音787旨在繞過A380服務的航空樞紐,開發二線城市之間的航線,也即「點對點」。

根據經合組織(OECD)去年的研究文章,中型城市的發展速度是超大城市的兩倍,令「點對點」的吸引力相應增加。

(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不敵慳油中小型客機 A380宣布停產 珍寶客機步夕陽
超支延誤 歐洲夢淪大白象
電動全自駕超音速 飛機三大發展方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