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審議通過《外商投資法》是今年人大會議的主要議程,圖為1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完成該法草案二審後表決通過,決定將草案提交大會審議。(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專家:傳播風險大 非洲豬瘟或再爆發
2月中國電影票房破110億元
流浪地球強勁票房 掀中國影壇科幻風
社交新時代 短視頻娛樂當道
短視頻質量提升 成廣告新陣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新《外商投資法》無納入港澳台
田北辰:應講明港非「外商」但可享外商待遇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將於下周二(5日)在北京開幕,今年人大的一大議程是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這部在中美貿易戰背景下極速推出的法律,同時面臨外間對中國新一輪開放誠意的審視。對香港而言,《外商投資法》並未如原來的「外資三法」般納入香港、澳門和台灣在內地的投資,有港區人大代表提議列明港商可以享有外商同等待遇。有擅打涉外官司的內地律師認為,新法關於禁止徵用外資和強制技術轉移的規定是一大進步,但仍欠具體細則。

據本報獲悉,人大議程初定於本月10日審議《外商投資法》,預料將獲通過。今次立法速度之快幾乎前所未見,去年12月23日和今年1月30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7次和第8次會議接連一審和二審,全程還不到3個月,顯示當局有意快馬加鞭。

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在二審後表示,制定《外商投資法》意義重大,一是彰顯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二是為中國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廣泛凝聚各方共識。

港澳台投資或另立法

在《外商投資法》實施後,原有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外資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將被廢止,並設5年的過渡期。但對港商來說,新舊法律有重要區別,「外資三法」都提到香港、澳門、台灣在內地的投資,「參照外資辦理」;《外商投資法》則無任何關於港澳台的字眼,並寫明「外商投資是指外國的自然人、企業和其他組織直接或者間接在中國境內進行的投資活動」。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接受本報訪問時稱,他不相信《外商投資法》會將港澳台排除在外,不過從政治角度,港澳台屬「一國」,難被當成「外商」。曾任國台辦主任的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海協會會長張志軍日前受訪表示,台資應界定為「特殊內資」;解決港澳台人士顧慮的辦法,一是《外商投資法》出台後國務院透過行政法規作出說明,二是研究制定涉港澳台投資的相關法律。

旗下時裝生意遍佈內地的田北辰將在會上提出議案,要求《外商投資法》講明港澳台公司雖非「外商」,但可享有外商待遇。他另外建議,在大灣區內,港澳企業應享受內外資的所有好處,依具體情G逐個審議,即被當成內資方便就以內資身分,跟外資政策更受惠則當外資身分。

專家︰與中美貿談世貿要求一致

外界關注《外商投資法》關於「國家對外國投資者的投資不實行徵收或者徵用」及「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的條文。前者同時規定「在特殊情況下」、「為了公共利益」政府可徵收或徵用外資,美國商會中國政策委員會主席羅斯曾指有關條文模糊不清;後者則涉及美國在貿易戰中對中國竊取知識產權的指摘。

 
 
今日相關新聞
新《外商投資法》無納入港澳台
監察委不向人大作報告
武警巡新聞中心
14人代政協缺席今年兩會
5G上的兩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