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專家:傳播風險大 非洲豬瘟或再爆發
2月中國電影票房破110億元
流浪地球強勁票房 掀中國影壇科幻風
社交新時代 短視頻娛樂當道
短視頻質量提升 成廣告新陣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監察委不向人大作報告

去年「兩會」上,通過修憲成立了新的國家監察委員會,並選舉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紀委第一副書記楊曉渡出任首任監察委主任。在今年的人大會議上,楊曉渡是否首次向全國人大會議報告工作頗引人注目。據北京消息透露,國家監察委屬於黨政合一機構,與中共中央紀委合署辦公,性質和國家中央軍委與中共中央軍委一樣,都是「一套人馬,兩塊招牌」,2月20日剛公布的中共中央紀委第三次全會的工作報告,實際上就等於國家監察委的工作報告,故監察委毋須再重複報告。

黨政合一 與中紀委合署辦公

去年修訂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126條規定,「國家監察委員會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負責。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對產生它的國家權力機關和上一級監察委員會負責。」因此,有輿論據此推斷,今年的人大會議上,國家監察委或需要首次向人大作報告。

不過,內地《監察法》第53條規定,「各級監察委員會應當接受本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的監督。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聽取和審議本級監察委員會的專項工作報告,組織執法檢查」,未規定監察委要向人大會議作工作報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日前報道,2月20日,中紀委三次全會工作報告向全黨全社會公開發布;25日,中共政治局委員、中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主任楊曉渡主持召開座談會,邀請部分特約監察員交流,聽取意見。

報道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合署辦公,一體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責,接受黨中央領導,對黨中央全面負責,向黨中央報告工作。」報道又引述特約監察員稱,「在合署辦公體制下,三次全會工作報告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共同的工作報告,國家監委全部工作都體現在中央紀委全會工作報告之中。」「全國『兩會』召開前夕,全文公布三次全會工作報告,就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向全黨全國人民包括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公開工作情況。」

 
 
今日相關新聞
新《外商投資法》無納入港澳台
監察委不向人大作報告
武警巡新聞中心
14人代政協缺席今年兩會
5G上的兩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