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學童缺席健康評估 衛署無跟進 服務計劃年花2億 申訴署質疑浪費資源

[2019.03.13] 發表
衛生署設立的學生健康服務計劃,每年為已登記的中、小學生提供生理及心理健康評估服務,不過申訴專員公署發現,過去7個學年每年缺席檢查學童超過20萬,但衛生署未有檢視原因,亦無採取措施提高出席率。圖為西環學生健康服務中心。(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政府每年花費2億元推行「學生健康服務計劃」,為全港已登記的中小學生評估,其中包括心理健康評估。申訴專員公署發現,在過去7個學年,每年缺席的學童超過20萬,但衛生署未有檢視原因,無採取措施提高出席率,有浪費資源之嫌。

明報記者

上述計劃涵蓋全港中、小學生,過去7年的登記率約九成,但學童出席率僅約六成半,缺席者逾20萬人。申訴署批評,學童出席率不足,但衛生署未曾檢討,亦未有通知學校及教育局。

逾兩成小二生家長無陪同檢查

調查發現,不少學童去檢查時無家長陪同,當中有逾22%小二學童的家長,無陪同子女出席檢查,小四及小六學童亦分別有逾30%。如發現學童情G需跟進,中心會聯絡其家長。申訴專員劉燕卿質疑,年幼學童是否有能力理解醫護人員的解釋和建議,有否如實告訴父母(見另稿)。

此外,需跟進的學童個案,中心轉介個案後便暫停跟進,待學童一年後回去檢查時再檢視。不過,以2016/17學年為例,有逾四成半的中四生缺席下周年的心理健康檢查(見表)。劉燕卿批評,中心暫停跟進個案的做法「極不可取」,「相隔一年才檢視,或令學童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公署促衛生署收集學童缺席原因,制訂針對措施;另應考慮向學校及教育局提供學童出席率,教育局應留意並協助。公署並建議,衛生署若發現有獲轉介學童缺席下周年的檢查,應主動聯絡家長,利用科技設立提示系統。

郭家麒函食衛局促檢討計劃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稱,學童缺席率令人震驚,衛生署未有為學童的精神健康把關,轉介個案後又無跟進。他已去信食衛局,要求必須整體檢討計劃,除改善出席率、跟進情G等,更要檢視計劃是否切合現時學生需求。

衛署:已採改善措施 教局:會與衛署商討

衛生署表示,已採取改善措施,預計今年中開始向家長傳送短訊,以提醒家長其子女即將來臨的檢查預約,並提示缺席的家長再預約。教育局表示,會與衛生署商討及研究,協助更有效推行學生健康服務。

更多要聞
何志平呈149求情信  妻胡慧中:為生計需找工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去年底在美國被裁定洗黑錢等7項控罪罪成,法庭將於當地時間本月25日宣判。辯方向法庭提交判刑前書面陳辭及14... 詳情
【明報專訊】辯方提交的求情信中,包括8封與何同囚於美國紐約曼哈頓下城區大都會懲教中心(Metropolitan Correctional C... 詳情
新居屋五九折  何文田樓王529萬  6屋苑4871伙 156萬元入場
【明報專訊】資助房屋需求殷切,消息人士透露,房委會計劃今年5月左右推售新一期6個全新居屋屋苑,涉及4871個單位,是2014年復售居屋以來數... 詳情
【明報專訊】有別於早年居屋以市價七折定價,特首去年6月公布新房策後,居屋售價與市價脫u,改以非業主住戶家庭的入息中位數計算,令去年居屋調低至... 詳情
【明報專訊】最新居屋單位外,房委會計劃同時推出「白居二」。消息人士稱,考慮到去年「白居二」申請數目眾多,接獲逾6萬宗申請,建議將今年「白居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