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呈149求情信 妻胡慧中:為生計需找工

[2019.03.13] 發表
辯方呈交法庭的文件中提到,何志平多次在獄中不同場合表演拉小提琴,圖為何志平在監獄一個畢業禮上拉小提琴。(美國法庭文件)
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右)在紐約被裁定洗黑錢等7罪成立,何妻胡慧中(左)向法庭提交求情信,稱丈夫年屆70,難再有作為,希望法庭讓他早日回家。圖為2007年何志平獲授金紫荊星章時與妻子出席授勳典禮。(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去年底在美國被裁定洗黑錢等7項控罪罪成,法庭將於當地時間本月25日宣判。辯方向法庭提交判刑前書面陳辭及149封求情信,包括何志平妻子胡慧中的手寫信,前中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民政事務局前局長曾德成等政界人士,以及中華能源基金會高層均有撰寫求情信;招攬何志平加入政府的前特首董建華暫未見在求情信之列。辯方表示,何志平對其行為「deeply regret」(深感懊悔),而他被捕至今已在獄中度過了16個月,希望法庭以此抵消刑期,即時將他釋放。

妻稱有人拒寫求情信

「怕得罪美國政府」

何志平涉賄非洲國家乍得和烏干達政要,去年底被裁定罪成,最高可囚65年。辯方在當地時間12日向法庭提交149封求情信,其中61歲的何志平妻子胡慧中手寫5頁紙中文求情信,她形容何是「心地善良寬厚之人」,她為丈夫請人寫求情信時,大多數是找何曾幫助的人,有的朋友很樂意,「有的不回答我,也就是拒絕幫回何志平,因為害怕得罪美國政府,因為志平落難了,因為覺得志平日後沒有前途,沒有再可以利用的價值了」。

胡慧中又說,何志平是家中經濟支柱,他被捕後,她需尋找工作機會維持家計,懇求法官讓何志平回家。何志平92歲的母親何張燦霞亦有手寫兩頁紙求情信,她說何年紀老邁,她終日擔心兒子會在獄中逝去,希望有子相伴終老,「若能再見吾兒一面,我死也瞑目」。

辯方並提交15封來自政界的求情信,何志平出任民政事務局長時擔任中策組首席顧問的劉兆佳形容,何有強烈的道德和專業操守,又讚揚他任內有多項成就,包括推動鄉郊代表雙村長制、賭波合法化等。

中華能源基金高層:

助推中美高端對話

由何志平出任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的中華能源基金會,亦有多名職員撰求情信,包括身兼中國華信總裁的基金會總裁陳秋途,他在信中形容何「幫助基金會在擴展外交和解決國際能源問題等方面做出了積極的貢獻」,推動了多項重大活動,包括「中美高端對話」、「美中及兩岸關係三邊研討會」等。

辯方在陳辭中表示,何志平是在2008至09年認識中國華信主席葉簡明,並獲邀籌組智庫,何之所以答應,是因為覺得可利用自己在政府中獲得的能力和人脈,在國際舞台上發揮積極作用。辯方稱,雖然何志平參與中華能源基金會,才引伸出案中所涉及的行為,但不能否認何在基金會的工作帶來了很多貢獻。

月底判刑 還押16月求抵消刑期

辯方又指出,何志平對其行為感到「deeply regret」,但強調華信從未在乍得及烏干達取得生意,案中證據亦指出,其行為是為了華信的利益,而非為何志平本人謀取利益。辯方稱,何志平被捕後至今已還押16個月,希望法庭考慮他年紀大、對社會有貢獻,以及家庭因素,包括何母已92歲,盼法庭以何還押的16個月抵消刑期,將他釋放。

根據法庭資料,控方將在當地時間本月18日前提交判刑前書面陳辭。

更多要聞
新居屋五九折  何文田樓王529萬  6屋苑4871伙 156萬元入場
【明報專訊】資助房屋需求殷切,消息人士透露,房委會計劃今年5月左右推售新一期6個全新居屋屋苑,涉及4871個單位,是2014年復售居屋以來數... 詳情
【明報專訊】有別於早年居屋以市價七折定價,特首去年6月公布新房策後,居屋售價與市價脫u,改以非業主住戶家庭的入息中位數計算,令去年居屋調低至... 詳情
【明報專訊】最新居屋單位外,房委會計劃同時推出「白居二」。消息人士稱,考慮到去年「白居二」申請數目眾多,接獲逾6萬宗申請,建議將今年「白居二... 詳情
元朗青年宿舍動工  單人房料租2000  後年落成  最多住5年  須棄排公屋
【明報專訊】由痚禰業地產主席李兆基捐地興建、全港最大規模的元朗青年宿舍昨日動工,料2021年第三季落成,最快明年第三季可接受申請。宿舍由保... 詳情
跨越3屆政府  6項目一今年入伙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2011年施政報告提出青年宿舍計劃,事隔8年,跨越3屆政府,目前尚未有宿舍落成及投入服務,不少當年合資格的青年如今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