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心理健康需轉介學童 7年升近四成

[2019.03.13] 發表

【明報專訊】衛生署1995年設立學生健康服務計劃,提供促進生理及心理健康和預防疾病的服務,屬自願參與性質。提供的評估服務包括體檢,視力、聽覺、脊柱評估,心理健康及行為等檢查。根據衛生署,過去7個學年,出席周年健康檢查後,被評為有心理健康問題需被轉介的學童人數有上升趨勢,由2011/12學年的3810,升至2017/18學年的5241,增幅37.6%。

在周年檢查,學生健康服務中心的醫生會為學童做臨H評估,亦會為雙數年級學童定期做有系統的心理健康評估。學生和家長需填寫問卷,醫護面見時會參考問卷資料和分數,對學童作心理評估。學生經檢查後如發現有健康問題,會被轉介至轄下的健康評估中心、醫管局專科診所或其他機構接受詳細評估、跟進或治療。

現時若家長因事未能陪同子女出席檢查,醫護人員會準備一份「個人健康檢查結果及建議」報告,交給學童再轉交家長,但報告只提出「保持輕鬆愉快」、「培養良好嗜好」等概括建議,未有針對具體問題或需注意事項。申訴專員公署關注上述情G,建議衛生署應檢視報告內容,令家長能知道學童具體情G,以便對症下藥。

更多要聞
何志平呈149求情信  妻胡慧中:為生計需找工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去年底在美國被裁定洗黑錢等7項控罪罪成,法庭將於當地時間本月25日宣判。辯方向法庭提交判刑前書面陳辭及14... 詳情
【明報專訊】辯方提交的求情信中,包括8封與何同囚於美國紐約曼哈頓下城區大都會懲教中心(Metropolitan Correctional C... 詳情
新居屋五九折  何文田樓王529萬  6屋苑4871伙 156萬元入場
【明報專訊】資助房屋需求殷切,消息人士透露,房委會計劃今年5月左右推售新一期6個全新居屋屋苑,涉及4871個單位,是2014年復售居屋以來數... 詳情
【明報專訊】有別於早年居屋以市價七折定價,特首去年6月公布新房策後,居屋售價與市價脫u,改以非業主住戶家庭的入息中位數計算,令去年居屋調低至... 詳情
【明報專訊】最新居屋單位外,房委會計劃同時推出「白居二」。消息人士稱,考慮到去年「白居二」申請數目眾多,接獲逾6萬宗申請,建議將今年「白居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