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高空觀測「緝霧霾真兇」

[2019.03.14] 發表

雖然韓國輿論質疑中國是霧霾罪魁禍首,但一直未有排除其他可能性。韓國近年就致力改善高空偵測技術,以辨明霧霾的源頭,查找污染物「主犯」。

上周六(9日)早上,一架可容19人的飛機配備微塵質量分析機、黑碳分析機、納米粒子計算機等,多達15台觀測裝置,從韓國西岸韓瑞大學校出發,在黃海1.2萬米上空徘徊飛行6小時,調查從黃海北部、中部、南部而至的懸浮粒子,探究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質、阿摩尼亞、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成分。韓國環境部轄下國立環境科學院表示,這一個月內將分20次實行共計逾100小時這種觀測。此前1996年起的同類調查,只用小型飛機配備4、5台裝置,且飛行高度限制在5000米以下,最多也只能飛行3小時。

韓國政府並沒有完全撇清本國的污染源頭與霧霾關係,所以才有將火力發電站產量限制在正常營運八成、禁止高排放舊柴油汽車在城市行駛等的措施。1月15日霧霾嚴重的日子,文在寅還特地與三星等幾大財閥在青瓦台露天漫步,討論遏止污染問題。

污染無界限 專家倡區域合作

不過,專家指出,空氣流動並無地域之分,始終需要一整個區域應對。上周,文在寅就敦促環境部長加緊與中國磋商共同製造人造雨,他又接納在野黨倡議,同建「解決霧霾泛國家機構」共商對策,由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主持。

蔚山科學技術院都市環境工學系教授宋昌根指出,美國與加拿大昔日也曾鬧過大氣污染紛爭,全靠兩國共同研究問題和外交努力化解,因此主張韓國在提升國內懸浮粒子預測模型準確度之餘,「加強韓中兩國相關共同研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也說,霧霾問題很複雜,如果相關國家能夠坐下來共同研究,形成合力解決的力量,相信這對本地區相關國家都有好處。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法官質疑被告悔意 馬納福特串謀罪被加判43個月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串謀罪成,13日一名聯邦法官因質疑他的悔意並根據其罪行及謊言,被加判43個月刑期,扣減已服刑期,... 詳情
委內瑞拉大停電第8天 全面復電遙遙無期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自當地時間3月7日開始,發生了全國性的大停電,停電的主因是供應全國八成用電的古里水力發電廠無預警癱瘓,政府不得不宣布停班...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國防部表示,未確認朝鮮的東倉里發射場恢復正常運作。 國防部官員說,朝鮮在第二次朝美峰會前,展開部分東倉里發射場設施的外... 詳情
特金二會失敗收場 文在寅滿意度跌至新低
【明報專訊】越南河內特金二會無簽署任何協議,被外界視為失敗,這樣的結果似乎打擊到韓國總統文在寅(圖)。據韓國民調顯示,他的支持率創下就任以來... 詳情
巴西校園槍擊9死23傷
【明報專訊】巴西聖保羅都會地區城市蘇薩諾(Suzano)1所州立中學,昨天上午發生校園槍擊事件,2名戴頭套的男子殺死9人後再自殺,至少23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