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年殺80萬人 新研究:比吸煙還毒

[2019.03.14] 發表
印度是近年空氣污染其中嚴重地區。(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空污問題近年在全球掀起熱論,德國研究團隊發表最新報告指出,空氣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數比此前估計的高出1倍,意味著吸入這些空氣污染物遠比吸煙導致更多人死亡。

這份研究報告發表於最新一期的《歐洲心臟雜誌》,科學家根據人口密度、年齡、死因及死亡風險等數據進行統進,發現受空氣污染(尤其是pm2.5細懸浮微粒)的影響,歐洲每年有近80萬人死亡,平均每人提早2.2年死亡,死因中有40至80%是心臟病發、中風及其他類型的心血管疾病。

研究人員解釋,雖然空氣污染最初影響的是呼吸道及肺臟,但污染物隨後會被人體吸收,透過血液運輸至全身,並對整個血液循環系統造成傷害,其中包括心臟,最終誘發心血管的疾病,或導致原本就患有相關疾病患者的病情進展更加迅速,致其提早死亡。

報告指出,全球每年因室外空氣污染導致的提早死亡人數高達880萬,是之前估計的2倍,研究人員表示,這意味著空氣污染每年導致的死亡人數遠比吸煙還多,更嚴重的是,「吸煙是可以自行避免的,但空氣污染不是」。

更多國際要聞
法官質疑被告悔意 馬納福特串謀罪被加判43個月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競選經理馬納福特串謀罪成,13日一名聯邦法官因質疑他的悔意並根據其罪行及謊言,被加判43個月刑期,扣減已服刑期,... 詳情
委內瑞拉大停電第8天 全面復電遙遙無期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自當地時間3月7日開始,發生了全國性的大停電,停電的主因是供應全國八成用電的古里水力發電廠無預警癱瘓,政府不得不宣布停班...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國防部表示,未確認朝鮮的東倉里發射場恢復正常運作。 國防部官員說,朝鮮在第二次朝美峰會前,展開部分東倉里發射場設施的外... 詳情
特金二會失敗收場 文在寅滿意度跌至新低
【明報專訊】越南河內特金二會無簽署任何協議,被外界視為失敗,這樣的結果似乎打擊到韓國總統文在寅(圖)。據韓國民調顯示,他的支持率創下就任以來... 詳情
巴西校園槍擊9死23傷
【明報專訊】巴西聖保羅都會地區城市蘇薩諾(Suzano)1所州立中學,昨天上午發生校園槍擊事件,2名戴頭套的男子殺死9人後再自殺,至少23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