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案中上訴人憑茬D頭提供的假香港特區護照﹐輾轉經過阿姆斯特丹、厄瓜多爾等地方﹐偷渡至加拿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稅局查漏稅靠離異枕邊人鄰居 舉報「花銷突巨大生活變奢侈」
樓盤「爛尾」頻現買家蒙損失 地產律師促立法制裁發展商
香煙濾嘴不能生物分解 隨處亂棄最終損人健康
國會議員開居民大會 探不穩定工作對策
同名人開戶電訊商錯發帳單 華女醫生無辜遭追數2400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公安傳票加手機相片證偷渡 華裔男子申難民被拒准覆核

【明報專訊】一名華裔男子聲稱﹐在中國因參加非法宗教組織而被公安追捕﹐於是他憑茬D頭提供的假香港特區護照﹐輾轉經過阿姆斯特丹、厄瓜多爾等地方﹐前後花近半個月﹐才成功偷渡至加拿大﹐並申請難民身分。

雖然在難民聆訊中﹐他以手機相片顯示其偷渡路線及各出入境日期﹐並出示中國公安局當日發出的傳票﹐但都不被聆訊委員會接納﹐最後委員會更拒絕其難民申請。

稱參加非法宗教組織被公安追捕

但男子上訴至聯邦法庭﹐並獲准重新覆核其個案。

案中姓陳的申請人(21歲)出生於福建省長樂市。他自稱在一個不快的家庭長大﹐因父母經常吵鬧﹐令他無法專注學業﹐導致他未能高中畢業。失學後﹐他曾做過理髮師﹐但更多時間是個無業遊民。

陳形容自己生活坎坷﹐直至其一名好友帶他參加一間基督教組織的聚會﹐其生活才有轉變。該教會團體別號為「呼喊派」(Shouter)﹐被中國政府禁止。但陳的好友表示﹐教會採取了保安預防措施﹐故不必擔心惹上麻煩。

陳於2016年5月開始參加組織聚會﹐數月後﹐他自言心情開朗不少﹐便鼓勵另一友人參加。

據他申請難民庇護時所提交的交件指出﹐2017年1月16日﹐當組織舉行聚會期間﹐被中國公安局人員搗破。事發時﹐他由於在聚會地點外把風﹐目睹公安人員抵達。他用電話通知教友後﹐便立即騎電單車離開﹐直奔叔叔住處躲藏起來。

陳其後得到父親通風報訊﹐得知公安人員正四處搜捕他﹐並向陳父發出傳票﹐勒令陳於翌日到公安局報到。

陳則一直藏身在叔叔住處﹐直至蛇頭安排他偷渡離開中國。同年6月22日﹐他使用蛇頭提供的假香港特區護照﹐經上海離開中國﹐先後飛往阿姆斯特丹﹐再輾轉至厄瓜多爾、巴拿馬、邁亞密、紐約及西雅圖﹐最終於7月7日﹐以非正規入境的方式﹐由美國步行至加拿大。翌日即由溫哥華飛往多倫多。

公安拉人與躲藏日子有出入受質疑

途中﹐他按蛇頭指示﹐將假護照銷毀。8月1日﹐他前往移民部辦公室申請難民。

難民聆訊於2017年11月2日進行。期間﹐聆訊委員會要求陳出示文件﹐顯示他離開中國及抵達加拿大的日期﹐以及登機證、行李牌等。陳則回應﹐沿途他用手機拍下一些相片﹐照片上附有日期。這是證明他如何輾轉由中國到加拿大的唯一證據。

但聆訊委員會質疑﹐陳在庭上回應中國公安到教會拉人的日期﹐以及他躲藏在叔叔住處的時間﹐與他最初呈交文件的描述有出入。

加上陳又未能提交其出、入中國及加拿大的有力文件﹐故拒絕接受陳的申請。至於為何不接納其手機相片作為證據﹐委員會則沒有解釋。

儘管陳將當日公安局發出的傳票呈堂。但委員會鑑於該文件只是一張黑白紙再加一個紅印章﹐容易造假﹔況且﹐陳的誠信亦受質疑﹐故該證據未能令人信服。

陳不滿裁決﹐上訴至聯邦法庭。法官認同﹐聆訊委員會不接受陳的證據﹐並不合理。

法官解釋﹐聆訊委員會在裁決時﹐只因口供有出入﹐以及無法提交其他相關證據時﹐便認定申請人的誠信有問題﹐是不適當的。

此外﹐法官指出﹐儘管申請人無法詳細交代由中國往加拿大途中﹐各處地方的停留時間﹐但他最初提交難民申請時﹐卻能清楚列出各地的出、入境日期﹐故在這方面﹐申請人的口共並無矛盾。

 
 
今日相關新聞
公安傳票加手機相片證偷渡 華裔男子申難民被拒准覆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