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泛民倡「日落條款」 修例限台殺人案 過後即失效 建制批未堵法律漏洞
林鄭:公眾不接受沒追溯期
港大民研 李家超民望急跌14百分點
鄉議局4?30辦村民大會 劉業強:不惜代價衛權益
元朗正處理57宗換地、修契 料提供6000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合拍片「鬆綁」 電影界讚增創作自由 取消內地演員比例毋須內地元素 業界料惠女演員新人

【明報專訊】橫掃金像獎7項大獎的《無雙》是中港合拍片,規定最少三分之一主要演員來自內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宣布,中央部委同意推出5項放寬措施便利本港電影業,包括取消合拍片內地演員比例,且不一定要有內地元素;香港人參與內地電影業製作不作數量限制等。本港電影業界一致歡迎,形容屬「拆牆鬆綁」,增加電影人的創作自由,同時有助培育新人及留住幕後人員。

據商務及經濟局資料,本港於2008年有55部港產及中港合拍片上映,合拍片佔當中一半,這比例至2011年升至七成,至2018年回落至約四成。電影投資者黃德慧解釋,電影行業近兩年步入寒冬期,加上得知內地或將有新政策出台,她手上有兩部電影處後期製作階段,正持觀望態度等候佳音。

內地電影不限港人參與

林鄭月娥昨於行政會議前宣布,中央部委通知推出5項放寬措施,包括港人參與內地電影製作不再限制數量;取消合拍片限定內地主要演員不得少於主要演員總數三分之一,故事情節毋須一定有內地元素;取消合拍片要繳交立項申報費用;放寬讓香港電影及電影人報名角逐內地電影獎項;香港公司在港澳地區及海外發行推廣優秀內地電影和合拍片可申請獎勵。

商經局長邱騰華表示,這是自《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及相關補充協議實施以來,內地當局再次為電影業提供進一步開放措施。

莊澄:以往像「綁手搏擊」

田啟文:可沒前提局限創作

資深電影人莊澄表示,以往為符合內地演員不少於主要演員總數三分之一規定,「例如警匪片就安排警察的太太是內地人,或者賊人是內地人,又例如有關貪污的電影,也不敢將內地官員的角色寫得很壞」,形容是「綁茪漞i擊」,不能自由創作。資深電影人爾冬陞認為,本港男演員較有叫座力,所以合拍片通常會用本港男演員,女演員則用內地人,無疑變相令本港女演員少了演出機會。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田啟文稱,最欣賞是今次放寬讓合拍片不一定要有內地元素,「拆牆鬆綁」讓香港電影人可在沒有前設局限下創作,至於本港演員會否因此增加演出機會則視乎演員質素,「放寬了演員比例亦不代表一定要用香港人」。

黃德慧稱,以往合拍片限港人參與數量,僅小量幕後人員可隨團拍攝,減少本港電影人「開工」機會,相信今次豁免有利行業留住人才。

獎勵香港公司引入內地電影

一名資深電影人表示,放寬有利女性演員和年輕演員在內地發展;過去合拍片須有三分之一演員為內地演員,內地較缺男演員,選角時往往會選港人,女主角等會選內地演員,令香港女演員在內地電影發展上較「輸蝕」。

至於「獎勵優秀國產影片海外推廣工作」政策擴至香港公司,他說政策主要鼓勵香港公司引入內地電影到香港。過去內地的電影人或官員,一直不明白為何在內地賣座的電影,如《流浪地球》卻打不進香港,盼透過獎勵計劃鼓勵香港公司引入內地影片。

成龍讚「恰逢其時」

香港演藝界內地發展協進會會長成龍形容,今次公布「恰逢其時」,期望更多中港影視合作,製作更多具特色、受歡迎、正能量的影視作品。該會執行會長曾志偉補充,2018年內地總票房創出近610億元人民幣新高,銀幕數目破6萬,中國電影業正蓬勃發展,隨茪仍鋮潀a愈來愈頻密合作,中間也必會伴隨新的問題和束綁,該會將繼續和內地部門及港府協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合拍片「鬆綁」 電影界讚增創作自由 取消內地演員比例毋須內地元素 業界料惠女演員新人
業界盼大灣區發行電影 放寬審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