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偷龍轉鳳私吞郵票 收押所助理認欺詐
醫局支援職系舊制員工靜坐爭加薪
改劃住宅停一年 69幅土地未啟動 團結基金倡25幅優先
樂善堂小學改建過渡房 可住50伙
優質的士下周刊憲 600輛車費貴最多五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原有鄉村」不獲丁權 十八鄉村民覆核地署規定

【明報專訊】丁屋權益再遇法律挑戰,一名報稱居於十八鄉元朗舊址的原居民,前日入稟高院提司法覆核,指上周一(8日)高院判辭確認新界原居民申建丁屋乃合法權益,惟地政總署規定只有認可鄉村居民才獲授權,原有鄉村居民則沒有建丁屋權,他要求法庭頒令,聲明這決定錯誤。上水鄉委會主席侯志強認同原有鄉村的原居民擁有丁權。

指高院確認原居民權益

地署只准「認可鄉村」建屋

申請人譚瑋鋒沒有律師代表,申請書沒有列明他是否原居民身分,答辯人為地政總署長陳松青。申請書指出,地政署將原居民區分,令原有鄉村原居民沒有資格建屋,剝奪新界原有鄉村居民的合法傳統權益。

根據發展局及鄉議局的文件,認可鄉村須符合條件包括:於1898年或以前已在新界存在、該鄉村出現在殖民地政府量地的地圖和生效的集體契約內,以及有[象證明1945年以來有原居民連續居住等,即可列入《認許鄉村名冊》,目前全港有642條認可鄉村。

至於《新界原有鄉村名冊》共有653條鄉村,申請人所居的「元朗舊墟」屬原有鄉村,並非認可鄉村。

何君堯:未證建於1898前 不獲認可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指出,部分原有鄉村因無法向殖民地政府證明該村落建於1898年前,推行丁屋政策時未成功申請成為認可鄉村。

上水鄉委會主席侯志強補充,有些鄉村或因原居民盡都遷移、該村已空置等原因,而沒有成功申請。他認同原有鄉村的原居民擁有丁權,並舉例指上水營盤村及古洞南村均是原有鄉村,其原居民興建丁屋申請由上水鄉委會簽批。

【申請編號:HCAL1033/19】

 
 
今日相關新聞
「原有鄉村」不獲丁權 十八鄉村民覆核地署規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