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周二巴黎聖母院外,有消防員使用器械工作。(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代》百強榜習近平任正非入選
印尼五合一選舉 現總統跑出 票站出口民調顯示得票過半數
精挑副手補不足 未來總統人選登場
金正恩指導試射新型戰術武器
葡萄牙旅遊巴失事最少29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消防當機立斷 保聖母院主體
距全幢崩塌「15至30分鐘」 棄救木頂全力阻蔓延

法國巴黎聖母院經歷周一大火後損狺˙插A但主建築與文物大致幸保不失,主要居功於消防官員當機立斷,決定以保護建築群西翼和文物為首務。法國當局表示,假若消防員阻截不了火舌延展至鐘樓,聖母院「可能在15至30分鐘內」完全狻韝@炬。教宗方濟各昨也感謝消防員冒性命危險搶救巴黎聖母院。

巴黎檢察官海茨(Remy Heitz)周二稱,聖母院周一傍晚曾兩鳴火警警報。首次於6時20分教堂剛開始了彌撒不久,可是教堂職員在之後的23分鐘並無找到火頭。至6時43分警鐘再鳴,兩名保安始發現93米尖塔的基座起火。法新社報道,兩次警鐘響起位置不同。

聖母院在大火前幾天剛舉行過火警演習,教堂亦有消防督察每天巡視閣樓檢查3遍。周一火警鐘初鳴,教堂就茪漜迄瓷A遊客、居民在數分鐘間全撤離教堂,只留下職員。《華爾街日報》稱,周一彌撒有逾1000人參與。消防員於第一次響鐘時出動。在第一次鐘鳴20分鐘後離開教堂的管風琴手韋克索稱,當時既見不到火或煙,也嗅不到煙味,還以為是警鐘誤鳴。

兩鳴警鐘 首次不知火頭

6時50分,教堂頂已冒出烈踸@煙,四五百名消防員從巴黎四方八面趕至。消防官員普盧斯(Gabriel Plus)說:「我們必須當機立斷。首要是挽救兩座鐘樓……整體結構從一開始都隨時可能崩塌。」美國總統特朗普等一些人周一曾主張動用飛機投擲水彈滅火,惟專家指水彈不適用範圍小的地方,而且聖母院已有850年歷史,結構承受不起投水重量,勢必破損。

制定滅火策略後,消防員或在雲梯上射水,或據守未燒到的位置防火,尤其是尖塔和橡木屋頂坍塌後,重點更在以水牆遏制火勢波及保存最珍貴文物的建築物後部與西面兩幢石塔鐘樓。鐘樓的鐘最大重達13噸,倘木製骨架茪鶢洏乖褻^下,可致兩座哥德式塔樓崩塌。內政部官員尼內茲(Laurent Nunez)稱讚道﹕「消防員拯救了建築,否則全都會在15至30分鐘之內倒塌。」

消防員還動用無人機和一部機械人評估火場,進入火場盡可能尋找油畫、聖物等瑰寶,再靠200米人鏈搬運出戶外。巴黎市長伊達爾戈(Anne Hidalgo)稱,消防指揮官一早表示要保留教堂木頂「極之困難」,遂以搶救文物為首務。市政府表示,文物遺產策展人早訂了預防計劃,表明建築物每個房間最重要的是什麼,亦有助今次搶救文物。

聖母院的建築特色亦可能有助其內部避過火劫。倫敦考陶爾德研究所中世紀藝術及建築高級講師尼克遜(Tom Nickson)認為,教堂的石砌拱頂在燃燒的木製屋頂之下,發揮了類似防火門的應有作用,一如中世紀工匠所預期。

由50人組成的調查團隊已開始調查大火起因,包括向有份為聖母院裝修的5間公司工人問話。巴黎消防局推測起火跟修繕工程有關。可是聖母院發言人表示,施工人員於下午5時半已結束了當天的工作。當局初步知道,火勢是由尖塔底延展至整個屋頂。調查會研究電線短路問題。(法新社/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消防當機立斷 保聖母院主體
馬克龍盼5年內建成「更漂亮聖母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