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時代》百強榜習近平任正非入選
印尼五合一選舉 現總統跑出 票站出口民調顯示得票過半數
精挑副手補不足 未來總統人選登場
金正恩指導試射新型戰術武器
葡萄牙旅遊巴失事最少29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馬克龍盼5年內建成「更漂亮聖母院」

巴黎聖母院14小時大火撲滅後一天,消防員還在協助運出教堂文物,而專家組則在評估災後狀G,包括檢測北面「耳堂」(transept)石牆損珣↙G。當局昨天開始以大型起重機吊起木板,放於嚴重焚猁熙輒﹞銢[上方,為屋頂加固。法國政府表示將舉辦設計比賽,邀請國際建築師協助重建。總統馬克龍周二晚發表電視講話,聲言要在2024年巴黎主辦夏季奧運會前把巴黎聖母院重建得「比從前漂亮」。不過有建築師和相關專家指出,因材料和工藝要求等因素,修復聖母院預計須耗最少數十年。聖母院當局稱,教堂預計將關閉五六年。

展開加固 一年維修預算26億

修建計劃須兼顧財政、政治和美學考量,決定是否沿襲大火前的教堂模樣,倘修改要改多少,以及採用什麼物料和技術、怎樣達至現代健康、安全標準。法國史斯特拉斯堡古大教堂復修基金會的主席菲舍爾(Eric Fischer)表示,法國擁有一系列傑出的古蹟復修公司、專家、工匠,但他認為修建起碼要數十年。英國歷史保育專家威爾遜(Duncan Wilson)稱修建首要挑戰是在不影響現存建築下,確保大教堂牢固。法國最大木材承包商Charpente Concept估計修建須耗用1300棵具質素的橡木,擔心木材不敷應用。

參與復修遇焚英國溫莎堡的建築師莫德(Francis Maude)指出,整個歐洲現時皆缺乏處理那麼大量木板、鉛、琉璃窗的巧匠。他還表示,作為聖母院主要建材的石灰岩經歷超過800℃高溫會有「衰變」反應,將難重用。

法國文化部長里斯特指巴黎聖母院等國家古蹟的一年維修預算約3億歐元(逾26億港元),法國富商、企業等在災後已認捐了逾8億歐元(71億港元)經費,另還有國外捐款,德國、意大利、俄羅斯答應提供的專業知識技術。

另外,雖然當局表示相信聖母院大火只是意外,但社交媒體如YouTube、facebook和Twitter等充斥不少陰謀論,矛頭直指穆斯林發動襲擊。這再次顯示社交網無力對付陰謀論散播。(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消防當機立斷 保聖母院主體
馬克龍盼5年內建成「更漂亮聖母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