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日說,即使香港修法通過,政府也不會同意港女在台兇殺案嫌犯移交。(中央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立會保安稱秘書處要求政治表態 填問卷答「黃」「藍」 陳維安:我從沒要求
建制派:沒必要委獨立人士調查
王永平批做法不恰當:政治立場屬私隱
立會保安高層多前警察
暴動案容偉業袁智駒囚3年 兩人患智障亞氏保加盼感化 官:涉公眾安全不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林鄭:逃犯例刻意避內地是廢話 胡志偉批破壞更甚梁振英 台:縱修例也不同意移交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不適用於中國其他地方,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這安排並非「刻意」;亦不是有些人所說是因為怕回歸後內地法制,以至中方當年也怕會影響香港順利移交等,她形容這些說法「全部都是廢話」。她說,對於修例因不理解等原因而產生極端言論、挑起中港矛盾感到痛心。林太的說法引起反彈,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稱她對港破壞較前特首梁振英更甚;前基本法諮詢委員會成員田北俊批評林太的「廢話論」混淆視聽。

政府強調修訂《逃犯條例》是為堵塞漏洞、有迫切性以處理台灣殺人案;另邊廂台灣陸委會昨日表明,即使修例通過,在赴港或在港的台灣人被移交至內地的威脅未被排除前,「我們不會同意港方所提的個案移交」,意味屆時陳同佳亦不會被移交至台灣。

保安局:台認同疑犯應受制裁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昨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多國及國際商會相繼就港府修例表達關注,但港府對各方提供能兼顧人權保障的建議無動於中,「港府的修法,是否真如外界所言,有政治圖謀?」他批評港府捨易求難,「若修法未如其意、無法處理個案,責任應由港府承擔」。保安局回應稱,留意到台方也認同疑犯應受法律制裁,會繼續耐心溝通,並將再去信台方解釋現時法律真空情G。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民主派議員追問逃犯條例,建制派議員詢問醫委會、大灣區發展、中美貿易戰等問題。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提問,稱在1997年通過時的初心,就是刻意限制將逃犯送往內地;林太隨即反駁,稱當年條例下不適用於中國其他地方並非刻意,亦非怕內地法制,更非中方憂慮若包括內地或影響香港順利移交,「全部都是廢話」(見圖)。

林太的「廢話論」激起火花。她其後回應胡志偉的批評時,不點名引述民主黨何俊仁當年在立法局的說法,稱何俊仁曾指逃犯條例的制度、人權保障,在回歸後可用於中港移交,「換句話說,今日逃犯移交條例中的條款、保障,以當日民主黨議員來看,是可以適用」。

回歸前基諮會有討論

田北俊:難道鄧小平都睇漏?

身兼自由黨榮譽主席的田北俊接受本報查詢,駁斥「廢話論」,指是混淆視聽,因逃犯條例遠早於回歸前已在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及基諮會討論,才交當時的立法局處理,但林太只引述立法局的會議紀錄;他建議政府公開草委及基諮會文件供公眾參閱。他又透露商界當年面對回歸感憂慮,甚至有人撤資,故有兩項措施作「定心丸」,一是英國給予「居英權」讓商界安心留下,二是大家知道不會被移交到內地。田北俊稱當年基諮會各方並非「睇漏」,而是各方刻意不把內地加入逃犯條例適用地區,若林太認為這是「廢話」,是對當年中央官員的「侮辱」,「難道鄧小平都睇漏了?」

何俊仁批林鄭斷章取義

何俊仁昨午隨即召開記者會反駁林太,他強調97年議會審議支持修例時,把法例本地化,當年發言有重要前設,因知悉中國正考慮簽署《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CCPR),簽署後政治公民權利會受國際監督,然而內地卻無落實公約內容,法治環境亦愈見敗壞,強調林太不應將其說法斷章取義、誤導公眾。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林太引述回歸前的討論過程以解釋條例背景,不認為有什麼問題。她說不知悉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等商討內容,但回歸前港英政府無時間與北京商討移交逃犯安排。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林鄭:逃犯例刻意避內地是廢話 胡志偉批破壞更甚梁振英 台:縱修例也不同意移交
民陣今晚添美道集會 藝文界聯署促馬逢國發聲
毛孟靜斥「講大話」被指冒犯 梁君彥逐7泛民
黃宏發:涂謹申做法合議規 倡兩營私下商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