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校園記者﹕校記訪牛仔服文化展 洗水獨一無二 牛仔服藏故事

[2019.06.05] 發表
校記與受訪者一同在展廳中的小木屋前合照。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時裝資料館主任何浩德(後排右二)說,很喜歡這個木屋造型的展覽裝置;時裝及形象設計學系高級講師劉綺珺(後排右一)則鍾情掛在屋簷下的牛仔布,除了因為是該學系畢業生的作品,當中的牛仔拼貼元素也與是次展覽配襯得宜。
場內展出多個名人的「私人珍藏」,圖中的桃紅色牛仔褲是香港游泳運動員歐鎧淳於中學時期以零用錢購買。
展覽與本地藝術家合作,設計出多件與牛仔布相關的藝術作品。圖為新媒體藝術家林欣傑創作的Sound of Jean,參觀者摸一摸右邊的牛仔褲,喇叭便會發出聲響。

【明報專訊】昔日牛仔布只用於航海的帆布及工人服,如今已是很多人不可或缺的潮流服飾。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時裝資料館於1月底至9月舉辦「DDDenim牛仔服的生活及文化」展覽,展出經典牛仔服飾、名人牛仔服收藏品、本地藝術家創作的牛仔布藝術品等約90件展品。HKDI時裝資料館主任何浩德、時裝及形象設計學系高級講師劉綺珺(Joanne)皆表示,展覽目的是令大家了解牛仔服的文化及探索其特色——歷久不衰、愈穿愈有味道。

文:黃姬華、馬芷騫;傳媒teen使 陳倩瑜

圖:許婉焮、傳媒teen使 陳倩瑜

文字整理:許婉焮【文章經編輯刪節】

展覽第一部分概述牛仔服的發展歷史,Joanne表示,牛仔布在500多年前是航海用的帆布,後來因為其堅韌耐磨的材質而被做成礦工服裝。何浩德補充說:「直至經典品牌Levi's的創辦人用牛仔布做出第一條牛仔褲,才把牛仔服飾發揚光大。」牛仔服多年來歷久不衰,何浩德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牛仔服飾耐穿得與主人長年相伴,兩者產生感情和故事。「每件牛仔服都蘊含耐人尋味的故事,也經得起時間洗禮。」其他布料穿久了便泛黃和殘舊,只得棄置。

時尚簡約易配搭 可塑性多元

何浩德對藝人鄭伊健的牛仔褲故事尤其深刻,「鄭伊健1990年代開演唱會時,最初不願穿牛仔褲表演,覺得難登大雅之堂。結果一條剪裁出眾的牛仔褲徹底改變了其觀念,最後他穿著牛仔褲上台表演」,這條牛仔褲便是今次展覽展品之一。Joanne補充牛仔服持續流行的另一原因:「牛仔服極容易配搭,無論是配球鞋或高跟鞋都很時尚、簡約。其多元可塑性也刺激設計師的靈感,添加不同的時尚元素如中國風、女性化元素等都不顯得突兀。」

「速食時裝」興起 機器洗水缺連繫

雖然牛仔服飾一直深受歡迎,但何浩德和Joanne均認為它與人們的連繫已大不如前,主因是「速食時裝」的興起。何浩德指出,牛仔服最特別之處,是會隨主人的身形於不同部位褪色,做出獨一無二的洗水效果。至於速食時裝,業界大量生產服裝及用機器做出洗水效果,主人與牛仔服缺乏聯繫,「洗水(效果)應代表荍A與一件牛仔服的故事,但速食時裝有如造假,消費者只為潮流『興』而購買(服飾)」。

為推廣牛仔服文化、培養大眾重新欣賞牛仔服裝,何浩德和Joanne於今年籌辦一系列相關活動。他們1月在中環PMQ元創方和深水儹|辦「香港牛仔節」,從當中的問卷調查發現,喜歡牛仔服的不限於從事時裝相關工作的人,而是不同背景的市民,二人遂決定籌辦是次校內展覽作為牛仔節的延續,並涵蓋更多牛仔服的文化知識。

展覽籌備多時,Joanne認為最困難是控制時間,「因為展覽牽涉許多單位,需要花很多時間向製造商和明星借衣服作為展品」。雖然籌辦過程艱巨,但當看到場館佈滿他們一手一腳找來的展品,展覽從零變成完整,何浩德打趣地說:「我們有個傳統,待場地完全設置好後會調暗光線,再亮燈,這是最令人興奮的『亮燈儀式』,因為我終於可以收工了。」

更多教育
生活關鍵詞:貪靚
【明報專訊】房間鏡子、相機鏡頭、修圖熒幕、意中人目光堙A都折射出不同的「我」。在講求「顏值」的年代,「我」外表普通、充滿瑕疵,應該怎麼辦? ... 詳情
生活關鍵詞:八張臉的故事
【明報專訊】演員林嘉欣在紀錄片《你的樣子如何》(見配稿)說:「每張臉都在說一個故事」,且看以下哪個故事與你相似。 (1)鄭艷雅(匯知中... 詳情
神回覆:被人說醜 如何還擊
【明報專訊】人們常把命運與樣貌掛u,縱使美醜沒有單一標準,班上也總有同學喜歡無故攻擊別人的樣貌。這時你應該從容不迫地用以下句子回應,讓他們好... 詳情
古文化談:古代「打卡」建築
【明報專訊】一幢幢建築物組成城市景觀,展示了一城之性格。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5月16日去世,享年102歲,作品包括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香港... 詳情
新書試閱:群
【明報專訊】班上總有同學上課漫不經心,測驗成績卻偶爾一鳴驚人,接過試卷仍是滿臉不在乎。於勤奮平庸者看來,這神情很刺眼,可是將介意說出口,又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