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政府計劃規管無人機,超過250克的無人機和其操作人日後須註冊,若要操作超過7公斤的無人機,更須接受培訓和考牌。圖為律政司長鄭若驊獨立屋去年1月被揭發有僭建,多間傳媒都出動無人機拍攝其大宅情G。(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勒斃妻拋出窗 六旬漢跳樓同亡
產前愛滋測試同陰性 兩宗母傳嬰3年首例
五旬漢抱狗墮樓 狗死人命危
灣區創科會議 楊偉雄上京匯報
賀一誠宣布選澳門特首 否認中央欽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立法管無人機 超250克須註冊投保 共分3類 超7公斤要培訓考核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規管無人機,運輸及房屋局和民航處建議,重量超過250克的無人機須註冊及購買第三者保險,操作超過7公斤無人機者更須先接受培訓及考牌,遊客亦不獲豁免。當局建議在某些公眾活動時限制小型無人機飛行,新法例預計今年第4季提交立法會。有立法會議員建議政府設立較方便的登記及申請豁免機制,例如在有大型公眾活動時,可即時申請豁免。

增民航附例 第4季交立會

根據政府提交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文件,當局建議在《民航條例》下訂立一條新的附屬法例規管小型無人機,按風險水平為無人機分類,重量250克或以下的「甲1類」無人機和其操作人毋須註冊;250克以上至7公斤的「甲2類」無人機和操作人均須註冊;7公斤以上至25公斤的「乙類」無人機除了要註冊,操作人還要接受培訓和考核。甲2類和乙類無人機須購買第三者保險,3類無人機的操作如飛行高度等亦各有要求(見圖)。新的註冊制度下,甲2類和乙類無人機的機主須年滿18歲,操作人須年滿14歲。

公眾活動限飛 旅客不豁免

政府會劃出一定範圍為飛行限制區,例如機場和直升機場附近空域,而某些公眾活動如電動方程式大賽、大量人聚集的地方等,皆可能會限制飛行。

民航處會考慮為教育用途、傳媒報道等,逐個個案考慮豁免有關操作規定。訪港旅客同樣須符合相關法例,包括註冊要求等。政府表示,會採用方便使用的流動應用程式和網站註冊,照顧遊客需要。

違例可罰10萬囚兩年

若違反相關要求,政府建議視乎所犯罪行的案情、嚴重程度等,採取相應規管行動,例如警告、撤銷註冊證明書,以至檢控等,最高罰款10萬元及監禁兩年。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認為,政府建議的規管涵蓋到不同需要,但希望政府詳細交代操作人的培訓和田考牌細節。他認為政府即使要在公眾活動限制無人機飛行,亦應設方便的申請豁免機制,例如一旦有大型遊行、示威等,若申請人符合特定要求,而其無人機重量較輕、有保護罩、有工作人員目視等,應容許飛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立法管無人機 超250克須註冊投保 共分3類 超7公斤要培訓考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