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6級川震增至13死200傷 14萬人受災成都提前61秒預警 民眾好評
專家:餘震多 6級震再臨風險不大
父奔200公里返鄉見7歲兒遺體痛哭
災區醫護冒險接生12小時誕7嬰
穗高鐵網駁「明日大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習近平訪朝3看點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將抵達平壤,展開他就任中共總書記後首次訪朝之行,有關他今明兩天的行程,前日在北京的記者會上中聯部長宋濤僅簡單提到,習近平將與朝鮮領袖金正恩「舉行會見會談,參謁中朝友誼塔等活動」。究竟習近平此行有哪些看點呢?

首先,看習近平如何赴朝。朝鮮三代最高領袖訪華,多數搭專列火車,中國歷任領導人訪朝,有搭火車的,也有搭飛機的,一般來說,老一輩領導人搭火車多,如周恩來、鄧小平、胡耀邦、趙紫陽等,都是搭火車,而新一代領導人如江澤民、胡錦濤等,則是搭飛機,習近平2008年以國家副主席身分訪朝時,也是搭專機前往。從北京到平壤,乘火車需10多個小時,搭飛機則不足3小時。習若乘火車訪朝,則在平壤逗留時間就不足24小時,若搭飛機,逗留時間多出許多。

國事訪問 料朝最高規格迎迓

其次,看朝方接待規格。中朝領導人互訪很多,但很多訪問屬非官式內部訪問,甚至秘而不宣,也無太多接送儀式。金正恩4次訪華,第1、2次屬非官式訪問,第3、4次都有歡迎儀式。今次中方宣布習此行屬「國事訪問」,內地官媒必大篇幅報道,朝方也必會以最高規格迎迓。14年前胡錦濤訪朝時,金正恩之父金正日安排了10萬市民夾道歡迎,但2008年習近平訪朝時,因身分所限,只獲安排機場歡迎儀式,今次金正恩會以何種規格迎接習,可反映平壤當局對中朝關係的態度。按官方新華社昨日報道,「朝方一直在積極為迎接習近平總書記的來訪進行充分準備,平壤市區充滿濃郁的喜慶氣氛」。

第三,看會晤成果。官方宣布習在平壤的戶外活動只有「參謁中朝友誼塔」一項,這個1959年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而建造的地標就在平壤市內,應花不了太多時間。除去歡迎儀式、宴會、夜晚休息,以明午返京計,習近平與金正恩兩人應有充裕時間會談。

三大主題 未提半島無核化

按官方之前的介紹,習金會有3個主題:一是回顧總結過去70年兩國關係發展進程,就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深入交換意見,引領兩國關係未來方向;二是就半島形勢進一步交換意見,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取得新進展;三是介紹各自國內發展情G;並未提及「無核化」3字。

目前看,習近平此行重點在主題一,兩國1961年簽訂的《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規定,「一旦締約一方受到任何一個國家的或者幾個國家聯合的武裝進攻,因而處於戰爭狀態時,締約另一方應立即盡其全力給予軍事及其他援助」。中朝關係陷入低谷時,中國國內曾有專家倡議廢除該條約,但未被當局採納,去年雙方還紀念了《條約》簽署57周年。今次習近平到訪,雙方會否發表聯合聲明或聯合新聞公報,對兩國關係作出新表述,值得留意。

 
 
今日相關新聞
習近平訪朝3看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