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無人問津 北京天橋百貨流拍
海南整治洋地名 維也納酒店被批「崇洋媚外」
華孕婦泰國墮34米高崖奇蹟生還
京幼園虐童案 幼師上訴駁回囚年半
因趕不及登列車 深圳女子刺傷車站職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穗高鐵網駁「明日大嶼」
南沙抵港僅半小時

【明報專訊】粵港澳大灣區的高速鐵路網又有新規劃。廣州上周提出,現有的廣深港高鐵將從廣州南站延伸至廣州站,意味西九龍站1小時內可直達廣州中心城區;增加廣深港高鐵經停慶盛站班次,力求香港到南沙的車程縮短至30分鐘;新建廣深第二高鐵連接廣州白雲機場與深圳寶安機場,深圳方面去年曾稱,這條新鐵路將會向南延伸至本港「東大嶼新中心」,即仍在立法會審議中的「明日大嶼」人工島。港鐵昨稱,需時了解有關計劃,將於稍後回應。

廣州市政府上周四(13日)起對「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18-2035年)」草案展開為期1個月的公眾諮詢,其中有關高鐵的新計劃,備受外界關注。《廣州日報》報道,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透露,為加強廣州與大灣區城市的互聯互通,將力推「高鐵進城」。

廣深港高鐵線

擬延至廣州市中心

現時港人從西九龍站乘搭高鐵北上廣州,只能到達遠離市區、位於番禺區的廣州南站。「國土空間規劃」提出將廣深港高鐵線路延伸至位於越秀區的廣州站,即與在紅磡搭廣九直通車一樣直達廣州市區。

尚在規劃階段的廣深第二高鐵雖以花都區的廣州北站為終點,但亦會有線路在黃埔站轉入天河區的廣州東站和廣州站。

此外,還將新建廣中珠澳高鐵及其支線、聯絡線,規劃部門指出,上述數條高鐵建成後,可實現廣州中心城區與香港、澳門、深圳市中心1小時軌道直達。

據「國土空間規劃」中的「大灣區航空、航運、鐵路示意圖」顯示,廣深第二高鐵將從深圳寶安機場出發,經東莞後到達廣州境內的黃埔站,再北上至白雲機場站,最終到達廣州北站。外界關注這線路會否採用時速可達600公里的磁懸浮列車,規劃部門表示,這是其中一種設想,但不一定會用在廣深第二高鐵。

運房局3月稱無新高鐵線計劃

深圳去年編製的「對外通道佈局規劃研究」亦曾提及廣深第二高鐵,並稱該鐵路會南延聯繫香港「東大嶼新中心」,爭取2030年通車。

東大嶼人工島撥款申請將於周五(21日)在香港立法會財委會審議。今年3月,有團體在深圳前海展示廳發現這條新鐵路資訊,當時運輸及房屋局回應稱,無興建新高鐵線或支線的計劃。

增班次

往澳門深圳時間亦縮短

此外,「國土空間規劃」還表示,將加快推進南沙鐵路樞紐建設,規劃引入廣中珠澳高鐵、贛深(京九)高鐵南沙支線等,並增加廣深港高鐵經停慶盛站班次,實現南沙30分鐘直達廣州、香港、澳門、深圳中心城區。現時西九龍站至慶盛站的高鐵每日只有往返各一班,需時近1小時。

 
 
今日相關新聞
穗高鐵網駁「明日大嶼」
「中國鐵路」公司在京掛牌 政企分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