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四川宜賓市前晚發生6級地震,救援人員昨日凌晨在瓦礫中搜尋倖存者,將一名剛救出的女子放在擔架上。(路透社)
放大
 
在宜賓雙河鎮葡萄村,15歲中學生李雨秦被困一夜後獲救,惟全身軟組織損傷,四口家3人遇難。(網上圖片)
放大
 
雙河鎮7歲男童被抬出瓦礫時,已證實死亡,其父取出兒子心愛的熊公仔。
放大
 
截至昨日下午4時,地震共造成13人死亡、近200人受傷、14萬餘人受災。圖為宜賓市長寧縣雙河鎮的倒塌房屋。(新華社)
放大
 
部分避險民眾在長寧縣雙河鎮中學操場上吃粥。 (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穗高鐵網駁「明日大嶼」
「中國鐵路」公司在京掛牌 政企分家
無人問津 北京天橋百貨流拍
海南整治洋地名 維也納酒店被批「崇洋媚外」
華孕婦泰國墮34米高崖奇蹟生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6級川震增至13死200傷 14萬人受災成都提前61秒預警 民眾好評

四川宜賓市長寧縣周一(17日)晚10時55分發生6.0級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截至昨日,地震造成13人死亡、近200人受傷、14萬餘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逾千萬元人民幣, 4496人被緊急轉移安置;部分水電、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受損。地震發生前,許多四川居民都收到預警,得以及時避險,成都市更提前61秒發出警報。預警系統得到民眾好評。

震央宜賓市提前10秒預警

綜合中青網等內地媒體報道,此次地震前,震央及附近城市民眾的電視、手機、專用地震預警系統等均收到地震預警網的預警提示。成都提前61秒收到預警,180個學校和110個社區收到預警後隨即疏散。有當地市民表示,在地震前約一分鐘左右收到廣播預警,德陽市、資陽市等地的廣播電視機構也通過電視提前預警。從預警片段顯示,隨茩佷ヾu10、9……1」,警報聲大作,地震震波到來。而震央宜賓市提前10秒收到預警,相鄰的瀘州市、自貢市預警時間分別為18秒、27秒。

3秒預警 傷亡率減14%

預警系統由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提供,該所所長王暾指出,幾十秒的時間能有效減少死傷人數。研究顯示3秒預警時間,民眾可就近躲在桌子下或洗手間,已能減少14%傷亡;10秒及20秒預警,一樓、二樓的人可疏散到樓外,能減少傷亡高達39%及63%。

地震預警系統利用電波較地震橫波傳播速度更快的原理,在其抵達前發出警報。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成立於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2011年4月首次發出預警,填補國內相關領域空白,中國亦成為繼日本、墨西哥後,第3個具備地震預警能力的國家。至今8年來,研究所通過廣播、電視、手機等途徑,公開預警40次破壞性地震。

前晚地震發生後半小時左右,投入救援的武警四川總隊長寧中隊官兵已在宜賓市雙河鎮發現數棟舊樓房倒塌,有人被困。至昨日凌晨0時20分,第一名被困者獲救。當地隨後發生最少83次餘震,其中最大一次是昨日清晨7時34分發生的5.3級地震。「四川在線」引述官方稱,截至昨日下午3時,142,832人受災人口,13人死亡;森林消防隊伍154人、消防救援隊伍526人、武警部隊760人、礦山救護隊172人、應急民兵1343人、電力搶險110人,共計3065人陸續到達災區,展開搜救行動,至今仍在繼續。

新華社報道,地震發生後,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全力組織抗震救災;總理李克強亦對救援作出批示。應急管理部、國家衛健委等部門已派出工作組趕赴災區。四川省財政廳表示,已緊急向宜賓市專調資金1000萬元人民幣支援救災。

 
 
今日相關新聞
6級川震增至13死200傷 14萬人受災成都提前61秒預警 民眾好評
專家:餘震多 6級震再臨風險不大
父奔200公里返鄉見7歲兒遺體痛哭
災區醫護冒險接生12小時誕7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