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彭博社:華為曾與解放軍合作研究項目
中國貨扮「越南製造」銷美 越海關稱嚴打
牛津經濟研究院:全球樓市隱現裂縫 爆破將由中國開始
農業部:今年豬肉供應緊張價高
疆官員聯國辯護教育營:助擺脫極端主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習特會前為何點名批蓬佩奧

習近平今日就將啟程赴日,開啟G20行程,習特會也舉行在即。與美方不斷放出習特會可能的成果不同,近日中國官方媒體卻提高了對美國和國內「投降派」的批判調門,而且[近密集輿論轟炸,不禁令人揣測中方已對今次習特會打定輸數,不抱幻想,故提前給內地民眾心理上「打預防針」。

一周前當習近平與特朗普通電話的消息甫披露,內地股市和社會立即洋溢一派樂觀氣氛,連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播出反映中美跨國愛情的舊片《黃河絕戀》都被人津津樂道。但這種樂觀氣氛持續了不到兩天,《環球時報》老總胡錫進翌日就撰文,澄清央視播出《黃河絕戀》「肯定不是權威宣傳部門給予了指示」。

近日,隨茞蒍S會的日子愈來愈近,北京的官媒對美國和國內「投降派」的批判調門愈來愈高,以《人民日報》、新華社和央視為主要陣地,輪番上陣,密集轟炸。近兩天的央視新聞聯播,每天都播出3至4條的相關評論文章標題或摘要,前天播出的兩篇文章最引人注目,一篇是《人民日報》的署名文章〈敢於鬥爭才能贏得尊嚴〉,另一篇則是《環球時報》社評〈蓬佩奧已成為國際舞台上的一個亂源〉。

《人民日報》的這篇文章稱,美國一些人信奉的是「叢林法則」,「你越服軟,人家越是會看你軟弱可欺;你越示弱,人家越是要拿你當任其宰割的魚肉」,「退讓一步只能換來得寸進尺,委曲一次只會招致更高要價」,宣稱「中國早已不是那個半殖民地的舊中國,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全篇似在暗批中方在中美談判早期的取態,也像在為習特會「定調」。

《環球時報》的社評則點名炮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指「世界大國中極少出現如此瘋狂的首席外交官,他顛覆了外交的傳統含義,把美國國務院變成了發動對外攻擊的大本營」,「世界需要警惕蓬佩奧對人類和平所造成的類似蟲蛀的侵蝕,全球外交界應當鄙視這種行為,共同討伐之」。語調之尖酸刻薄,為內地官媒之鮮見。

內地官媒對美國政策的抨擊雖然尖銳,但極少點名批評其現任高官,最多以「美國一些人」統稱。惟熟悉內地傳媒的人都知,《環球時報》向以激進民族主義立場著稱,其社評點名罵蓬佩奧也不是第一次,但這篇社評上了代表最高官方喉舌的央視新聞聯播,還是令人感到意外。之前朝鮮官方也公開指摘蓬佩奧是美朝峰會失敗的「攪局者」,難道真是中朝達成默契,要特朗普清君側?

與此同時,官媒對於投降派的批判調門也在不斷升高,前一段時間的批判還集中於思想認識的糊塗、幼稚,昨日新華社旗下報章《新華每日電訊》的評論文章,題目就是〈警惕那些「手榴彈向後扔」的人〉,已經大有反間防諜捉內奸的意味了。孫嘉業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晤習無協議將加大徵稅
美關稅聽證會結束 大多數企業反對加稅
紐時:美晶片商繞禁令 續向華為售產品
習特會前為何點名批蓬佩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