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設有扶手的公園長椅等公共設施設計違反人類生理。
放大
 

其他新聞
報告倡市府設新機構管理
地下排污管堵塞水浸
網上招租騙2個月租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公共設施設計防「霸佔」 倡權者開網頁籲「舉報」

【明報專訊】一些公共設施的設計非常違反人類生理特性,例如公園的長椅靠背又硬又直,而且座位上設有扶手,令人無法躺下;水池邊上有金屬條凸起,令邊沿的表面不平滑等,這主要都是針對無家可歸人士。

這種違反常理的設計被稱為「防禦性設計」,其目的在於預防犯罪、減少某些人的四處遊蕩。以長椅為例,座椅上多了兩個扶手,就令無家可歸人士不能躺在長椅上休憩,就算坐在上面,也會因為靠背的硬直而無法久坐。

此外,噴泉或水池邊緣上故意設置的凸起的金屬條,令喜好滑板的人無法在水池邊上縱橫馳騁。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人行道和可移動水泥牆上,也是要阻止滑板愛好者來使用。

商店的招牌上加裝鐵刺,以防止鴿子在上面棲息;櫥窗前設置金屬釘刺或栽種花草,總之就是不讓流浪人士坐在櫥窗前。

公共空間倡權人士Cara Chellew聲稱,這樣的設計,針對的卻是最常使用或最依賴公共空間的人士,特別是那些無家可歸者或青年人。

為此她最近推出了#defensiveTO,這是一個基於志願的網上地圖項目,用於記錄多倫多及周邊地區,有多少此類「防禦性設計」。而項目推出不到一個星期,就有幾十人分享了100多個「敵對性」的設計。

Chellew將上述特別設計成為「視覺暴力」,「它看起來充滿敵意,當我們試圖讓我們的公共空間更以人為本和生動時,上述做法是在浪費資源。」

有其他批評人士認為,把流浪人士拒之門外,卻沒有從根源上解決問題。因那是由住房和收入不平等所造成。

「近年來多倫多的居住成本不斷上升,庇護所的入住率幾乎都在百分之百。」

 
 
今日相關新聞
公共設施設計防「霸佔」 倡權者開網頁籲「舉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