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逾1毫瓦光線雷射筆在加國大城市屬違法

[2019.08.08] 發表
雷射筆外型輕巧﹐但其發出的光線強度可以是一個100瓦電燈泡的100萬倍。

【明報專訊】香港特區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方仲賢﹐日前因被警員在身上搜出雷射筆(警稱雷射槍)而被捕﹐引發另一輪警民衝突。浸大內務秘書方嘉誠指﹐購買雷射筆並非違法﹐質疑警方濫權。然而在加拿大﹐聯邦政府對市民管有雷射筆有一定監管。大城市如多倫多、溫哥華﹐又或在任何機場(或直升機場)10公里範圍內的公眾地方﹐市民如擁有能發出超過1毫瓦(mW)光線的雷射筆﹐均屬違法。

超過5毫瓦雷射筆禁入口加國

光線超過5毫瓦或以上的雷射筆更禁止入口加拿大﹐又或在加國出售。

鑑於有人用雷射筆照向飛行中的飛機﹐令機師短暫性失明﹐影響航機安全。2017年﹐有關當局便接獲400宗這類報告。聯邦政府遂於去年6月28日起﹐就管有雷射筆實施安全措施。

不過﹐市民只要有合適理由﹐如以雷射筆作工作、教學用途﹐又或是觀星學會成員﹔而雷射筆發出的光線強度又少於1毫瓦﹐亦可合法擁有。

如市民想在戶外如公園使用雷射筆﹐應確保這些地區並非政府所列的禁區範圍。

如有人在禁區範圍內被執法人發現範有雷射筆﹐而涉事者又未能提出合理解釋﹐執法人員有權即場向涉事者開出罰單﹐個人最高可被罰款5,000元。

雷射筆外型輕巧﹐但其發出的光線強度可以是一個100瓦電燈泡的100萬倍。製造商根據國際標準(IEC)﹐按可輸出光線的強度﹐將雷射筆分成五大類﹕

Class 1、1M、2、2M、3R、3B及4。3R或以下類別的雷射筆﹐輸出的光線強度通常不超過5毫瓦﹔3B及4則可發出5毫瓦或以上的強光。

據加拿大消費者貨品安全法例﹐3B及4類別的雷射筆被視為對人體安全及健康構成威脅﹐故禁止入口或在本國出售。

市民在購買雷射筆時﹐產品的標籤上都應註明類別、可輸出多少毫瓦、波長(即光線顏色)﹐以及有關不要將光線直射眼睛等警告字眼。

雷射筆的價格豐儉由人﹐由2、3元起至百多元不等﹐通常能出愈高毫瓦的﹐價格便愈貴。一名旺市男子便因在2015年﹐使用雷射筆照向約克區警方的直升機罪名成立﹐被判罰3,000元。

更多要聞一
中國海關嚴查 花旗參速遞郵寄赴華叫停
【明報專訊】加拿大出產的花旗參是不少中國大陸移民回國探親時餽贈親朋好友的送禮佳品,但大多倫多地區絕大多數的快遞公司現已拒收花旗參。有快遞公司... 詳情
多市槍聲卜卜 公安部長慢條斯理
【明報專訊】多倫多上周末又經歷了一連串的槍擊血案,市民們迫不及待地再次提出,徹底禁止銷售和擁有手槍。但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 詳情
省警查14月破毒網 拘捕15人控195罪
【明報專訊】安省警方經過14個月的偵破調查﹐摧毀了一個黑幫集團經營的販毒網絡﹐拘捕並向15名犯罪嫌疑人提起195項控罪。 安省省警昨(... 詳情
中區華埠罪案爆竊為主 警再籲店舖勿放現金過夜
【明報專訊】轄區範圍包括中區華埠的52分局副局長莫耶(Matt Moyer)督察昨(7日)表示,就中區華埠來說,入屋盜竊案件還是比較多的罪案... 詳情
患精神病兼有毒癮兒子站山頂十字弩箭射母親
【明報專訊】多倫多西北2小時車程的一個小鎮﹐發生男人涉嫌用箭射女子的案件。 該名男子被警方落案起訴了數項罪名。 事情發生在We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