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槍聲卜卜 公安部長慢條斯理
大選前聯邦不會立法禁手槍

[2019.08.08] 發表
加拿大應面全面禁槍仍存在爭議。(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上周末又經歷了一連串的槍擊血案,市民們迫不及待地再次提出,徹底禁止銷售和擁有手槍。但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卻表示,在秋季聯邦大選之前,不會採取任何相關的立法行動。

葛代爾6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去年聯邦政府已就更嚴厲的槍支管制措施進行過公開徵詢意見,如今正在對徵詢的結果進行權衡,並將提出其提案,作為即將到來的競選活動的一部分。

「政黨應該為加拿大人提供適合這一特定問題的政策,而任何立法改革,都必須等到國會重開之後。

多倫多市民對於禁止手槍的要求一直十分迫切。在去年夏天發生丹佛街(Danforth Av.)槍擊血案造成2人死亡,13人受傷之後,這一要求就已提出。

今年的猛龍隊奪得NBA總冠軍,結果在勝利大遊行時卻又發生4人受傷的槍擊案,市府方面隨即再次提出要求。到了上周末,接連14宗槍擊案,造成17人受傷,市長莊德利稱之為「令人心碎」的暴力狂潮。

提出同樣要求的還有滿地可和渥太華的市政部門。

另一方面,民意調查顯示,人們普遍支持禁止擁有某些類型的槍支。就在上個月,一項針對1143名多倫多選民的論壇研究調查發現,大多數受訪者(62%)相信,手槍禁令將減少該市的槍擊事件數量。

之前在5月份,Angus Reid Institute研究所在全國進行的民意調查發現,61%的受訪者支持,平民擁有手槍是非法的行為;75%的人贊成,對所有攻擊性武器採取類似的禁令;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同意政府出資槍支回購計劃,以補償槍支所有者。

但這一政策似乎不符合聯邦自由黨的意願。6月時,聯邦邊境安全及減少有組織犯罪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在媒體的窮追猛打下,概述了政府的想法。他表示,他贊成全國禁止攻擊性武器,但不支持禁止手槍,理由是補償所有者的高成本,估計高達15億至20億元。

「在我看來,它不會是限制犯罪分子獲取此類武器的最有效措施,因為我們仍然有問題,它們會被走私越過邊境。」

渥太華的計劃,似乎是準備建立一些立法框架,允許主要城市採取地方性的槍支管控措施,來限制槍支的銷售、儲存和運輸等問題。

至於實施的細節還有待觀察,尤其是在安省,因為省長道格福特已經拒絕了在多倫多實施禁令的想法,稱這將懲罰守法的槍支持有者而不是罪犯。

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7年所有暴力槍支犯罪中,有59%使用手槍,而17%的犯罪使用步槍或霰彈槍,6%使用全自動槍支。

去年秋天,加拿大公共安全部發布的關於全國公開諮詢的簡報稱,禁令將「主要影響」本國90萬的註冊手槍收藏家和體育射手,同時對非法活動只有「間接」影響,因為可以被犯罪集團盜取或轉移的合法槍械數量減少了。

該報告還表明,關於槍支禁令有效性的證據仍然沒有定論。

皇家軍事學院和皇后大學的政治學教授勒普雷希特(Christian Leuprecht)說,雖然有許多值得讚揚的理由支持手槍禁令,但他質疑,是否真的有效解決多倫多當前的問題。

「如果目標是遏制幫派槍支暴力,那麼禁令就不會起太多作用。很多這些槍支被非法帶到美國邊境。我們面臨的挑戰是,我們生活在世界上最大的武器市場旁邊。」

勒普雷希特主張提供更多資源,以幫助警方專注於犯罪槍支網絡,以及對合法槍支所有者卻出售或未能安全儲存槍支時,進行更嚴厲的處罰。

更多要聞一
省警查14月破毒網 拘捕15人控195罪
【明報專訊】安省警方經過14個月的偵破調查﹐摧毀了一個黑幫集團經營的販毒網絡﹐拘捕並向15名犯罪嫌疑人提起195項控罪。 安省省警昨(... 詳情
中區華埠罪案爆竊為主 警再籲店舖勿放現金過夜
【明報專訊】轄區範圍包括中區華埠的52分局副局長莫耶(Matt Moyer)督察昨(7日)表示,就中區華埠來說,入屋盜竊案件還是比較多的罪案... 詳情
患精神病兼有毒癮兒子站山頂十字弩箭射母親
【明報專訊】多倫多西北2小時車程的一個小鎮﹐發生男人涉嫌用箭射女子的案件。 該名男子被警方落案起訴了數項罪名。 事情發生在Wes... 詳情
百萬家庭上網靠小型供應商
【明報專訊】加拿大競爭局昨(7日)稱﹐該局相信﹐迫使大型互聯網供應商將上網機會賣給較小的公司、為消費者服務﹐令到加拿大提供高速上網的寬頻服務... 詳情
600萬加人個人資料外泄
【明報專訊】律師行Diamond & Diamond Lawyers LLP昨日宣布﹐就美國銀行Capital One(下圖)系統遭黑客入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