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即使被催淚彈擊中,左眼角會留下約3厘米傷痕,黎家威表示沒有影響他繼續在反修例運動前線拍攝的熱情,又希望可以為這運動製作一套紀錄片,「盡少許力去記錄香港歷史時刻」。(鄧宗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特稿:鋪紗網拆欄杆 警署宿舍5招防衝擊
特寫:宿舍遭磚頭珛 濃煙湧入弄哭滿月女
涉塗污鐘樓襲喝止者 裝修工控刑珔豸H
譚耀宗:社會平靜再考慮獨立調查 民主派批緩兵之計 倒因為果
民間記招重申無大台 答允訴求方有平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催淚彈「以為會死」 學生攝記仍盼上前線

【明報專訊】今年23歲的香港珠海學院新聞與傳播學系三年級生黎家威,周一以「采風電影」自由攝影師身分,在深水鶗靮簡{場拍攝;沒料被催淚彈彈殼擊中左眼角、血流披面,「我真的以為自己會死」。眼角約3厘米長的傷痕,阻不了他走上前線的熱情,他冀「盡少許力去記錄香港這個歷史時刻」。

身旁多是記者 眼角中「重拳」湧血

黎家威自6月起帶蚅彃機走訪各衝突場面,對於警察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漸成常態,「一開頭我真的好怯,作為一個學生,沒經歷過這些場面,不過現在已習慣了,懂得『閃開』」。

8月5日晚,各區爆發警民衝突,黎在深水囃絡p對開欽州街拍攝,當時他戴上防毒面罩、眼罩及頭盔,身穿反光衣。據他拍攝片段,警察先在警署天台舉黑旗,不足15秒後發射催淚彈,催淚彈爆開時四周大部分是記者。

黎憶述,突然感到有一個如拳頭大的硬物,以極高衝力擊中其左眼角,然後便暈倒四五秒。有急救員馬上把他移動到基隆街附近治理,急救員說他左臉上有透明碎片,要逐一取出。他說,被催淚彈彈殼擊中一刻,感到鮮血不停從眼角流下來,「我真的以為自己會死」。

看新聞悉中彈 母親醫院等候

當醫護問他要不要通知家人,黎家威說,「求你不要通知家人」。兩個多月來,他多次瞞荇a人到現場拍攝,家人一直不同意他做攝影師,怕他受傷。不過,甫到明愛醫院,便見媽媽和妹妹在等他,「她們看到新聞片中我血流披面,非常激動」。黎的傷口縫上3針,醫生稱會留下約3厘米長的永久傷痕。中彈後數天,黎家威走路仍覺暈眩。他稱現正尋求律師意見,考慮從法律途徑追究警方。

至於受傷後會否不再到現場,甚至不再做攝影師,他說,「(受傷)對我的影響是沒有的」,他希望康復後再執起攝錄機,拍下運動的一點一滴。雖然家人三番四次力勸他不要入行,但他早前看過2013年底至2014年初、記錄烏克蘭反政府運動的紀錄片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加上他修讀新聞系,感到有責任要站在前線記錄運動;他說沒考慮個人安危,只是想「盡少許力去記錄香港這個歷史時刻」,製作一部有關反修例運動的紀錄片。

明報記者 艾博瑜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方仲賢拒保候查 釋放前遭搜屋 律師:無落案起訴 警:保留檢控權利
傳媒追問射過期催淚彈 警無正面答
中催淚彈「以為會死」 學生攝記仍盼上前線
110區議員聯署抗議濫捕民選議員
新城市受傷警 出院籌備婚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