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私隱專員黃繼兒昨稱,由6月14日至昨日上午,公署接獲及主動發現768宗疑似在網絡平台的「起底」個案,近八成轉介警方跟進。他舉例,有個案(屏幕左方)因持不同政見而被人上載家庭照,內有其子女,帖文稱「麻包袋接放學準備」;亦有個案(屏幕右方)是警員夫婦被披露電話、地址、身分證號碼等資料。(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陳智思:用緊急法要考慮港國際地位 鍾國斌憂外商撤資 張炳良稱社會更難復元
楊岳橋論倘用緊急法 料美更易通過制裁法案
談不設獨立調查 林鄭見青年稱警察抗拒 特首辦:無關政府立場
林鄭赴朱德展:堅定信心止暴制亂
欠租3天收樓 茤觓痊齈H例 「離譜條款」首位:業主自訂水電費 貴五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兩月半接768宗「起底」 私隱署:八成轉介警方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逾兩個半月,不時有人網上被「起底」。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昨稱,公署由6月14日至昨日上午,接獲及主動發現768宗疑似「起底」個案,72%投訴涉警務人員被「起底」,公署已將近八成即608宗個案轉介警方跟進,並得悉警方開始拘捕,涉觸犯《私隱條例》第64條的刑事罪行,以及刑事恐嚇等其他刑事罪行。

683屬投訴 72%受害者為警員

公署數據顯示,公署接獲及主動發現的「起底」個案由6月14日50宗C升至昨日上午的768宗,當中683宗屬投訴,72%涉警務人員被「起底」,28%則為政府官員、警員家屬、示威者、醫護人員、市民等,餘下85宗則是查詢個案,公署稱受影響者的姓名、地址、電話、相片甚至身分證號碼等個人資料在社交網絡平台被披露,涉及8個網絡平台,如網上討論區連登、facebook、Telegram等,涉逾千條連結,至昨上午公署已要求移除共872條連結,當中474條已被移除。

公署促撤872條連結 逾半已移除

黃繼兒稱,先後將608宗個案轉介警方跟進,涉觸犯《私隱條例》第64條(見表)或其他刑事罪行。他稱,轉介與否亦視乎被「起底」者有否精神損失。他稱,過往「起底」個案的動機涉私人或家庭事務、情侶鬧翻等,故較少引用第64條處理,但今次「起底」個案屬大規模的肆意攻擊和煽動。

公署舉例,有持不同政見者被上載家庭照,相片包括其子女在內,帖文稱「麻包袋接放學準備」,亦有警務人員妻子或女友的個人資料被圖文並茂列出,又有人舉辦「選舉」活動,帖文帶有恐嚇、性侵犯等描述。

近開學料少年起底增 優先處理

黃繼兒強調,公署的審視並非特別為警員被「起底」而設,「無分受害人的政治背景和身分,是一視同仁,不論什麼『顏色』」。他又稱,公署首要保障個人私隱,故不會任意向執法機構提供個人資料,惟若對方出示法庭手令,或有實證指出不提供該些個人資料將導致社會不公義,則屬例外。他預期,新學年將至,兒童及青少年被「起底」的個案會上升,故會優先處理相關個案,包括接觸受影響者的父母和學校,給予適當支援。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兩月半接768宗「起底」 私隱署:八成轉介警方
觀塘示威再兩人控暴動
指示威者難散釀衝突 郭卓堅覆核港鐵停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