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太空司令部的旗幟在特朗普(左)及副總統彭斯(中)見證下公開展示。
放大
 

其他新聞
特朗普擬撤逾5000阿富汗駐軍
間諜風波舊仇未了 領海協議簽署儀式成焦點
密檔揭美國背後角色 澳洲原撐印尼
具東帝汶影子 巴布亞獨立呼聲起
百萬人聯署 反對約翰遜暫停國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成立太空司令部 特朗普要美國稱霸太空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出席太空司令部成立典禮,強調這個是標誌性一刻,將確保美國稱霸太空,但亦有專家擔憂會觸發太空軍備競賽。

國防部長埃斯珀簽署文件,太空司令部正式成立,是美軍第十一個作戰司令部,特朗普不點名批評中國及俄羅斯發展反衛星武器。儀式尾聲,太空司令部的旗幟在特朗普及司令部首位指揮官四星上將雷蒙德(Jay Raymond)的見證下公開展示,司令部亦隨即籌建美軍第六個軍種太空軍。在宣布儀式上特朗普稱,建立太空司令部的目的是捍衛美國在太空領域的國家利益和抵禦外敵侵略,保證美國在太空領域的主導地位永遠不被威脅。新成立的太空司令部職能包括為美軍地面部隊的衛星導航和即時通訊提供技術及安全保障,保護美國在太空軌道上的資產,防止他國對美國衛星進行破壞以及對他國導彈發射等活動進行監測預警。

國安專家指,建立司令部及太空軍,意味美國意識到有需要發展自家的反衛星武器,日後用作對付中、俄的衛星,因對方可能用這些衛星追蹤、瞄準美軍艦艇,但這樣做同時亦可能引發以動能擊殺衛星為主的太空武器競賽。

太空司令部是美國國防部第十一個聯合作戰司令部,屬於功能性的作戰司令部,與網絡司令部、戰略司令部、特種作戰司令部、運輸司令部並列。另外6個地區性的作戰司令部按戰區劃分為:北方司令部(負責北美地區)、南方司令部(負責南美地區)、中央司令部(負責中東和中亞)、歐洲司令部、非洲司令部以及印太司令部。

至於何時成立早前曾多次承諾的太空軍,特朗普昨天未明確表態,只是說會「很快」建立。根據美國法律規定,建立太空軍需要國會批准。一旦成立,太空軍將成為美國繼空軍、陸軍、海軍陸戰隊、海軍和海岸警衛隊之外的第六大軍種。

早在冷戰時期的1985年,美國總統列根就曾設立太空司令部,作為「星球大戰計劃」的一部分。前蘇聯解體時該司令部依然存在,直到2002年解散。解散原因是2001年911恐怖襲擊後美國開始側重本土防衛。

 
 
今日相關新聞
成立太空司令部 特朗普要美國稱霸太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