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百萬人聯署 反對約翰遜暫停國會
英女王不干政惹埋怨
英民調:75%人預期年內經濟衰退
審理涉違規 朴槿惠案發還重審
意民粹政黨與左翼破冰 籌組聯合政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密檔揭美國背後角色 澳洲原撐印尼

東帝汶1999年以公投通過獨立後,相信有印尼軍方幕後撐腰的反獨立武裝隨即針對平民攻擊,引發全國騷亂,觸發國際社會介入,聯合國同年9月20日安排以澳洲士兵為首的駐東帝汶國際部隊進駐,方才平息動盪。時任澳洲總理霍華德及外長唐納後來宣稱,派遣維和部隊到東帝汶是任內其一最大成就,但華府最新解密檔案顯示澳洲政府有說謊邀功之嫌,美國才是幕後關鍵,坎培拉甚至一再扯後腿,游說拒派維和部隊,希望東帝汶留在印尼,只是最終因應局勢變陣。

美為幕後關鍵 澳拖後腿拒派兵

專門收集經《資訊自由法》所得國安解密文件的美國國家安全檔案館,其印尼及東帝汶文檔計劃主任辛普森(Brad Simpson)周三(28日)發表研究簡報,披露更多美國在東帝汶危機的幕後角色。其中提到美國至少在1999年初已有多份情報提到印尼軍方幕後支持反獨立民兵,知道印尼軍方「決心以恐怖和暴力破壞東帝汶獨立公投」,但國務院跟國防部在東帝汶問題上存分歧,前者憂慮民兵暴力,後者致力維繫跟印尼軍方的關係。當年克林頓政府計劃撤消對印尼軍方的資助和美軍聯繫,但國防部不贊同。印尼軍方當年堅稱中立,拒認有暗撐民兵,備受爭議的時任三軍總司令維蘭托如今是佐科政府的安全部長。

最後關頭轉 時任總理以此邀功

澳洲傳媒稱,文件進一步印證美國而非澳洲才是最終迫使印尼接受維和部隊進駐東帝汶的關鍵。檔案指出,澳洲直到最後時刻才轉悀銕蠿穩p劃派出維和部隊,那時候美國已成功迫使雅加達尊重獨立公投結果和停止支持反獨立民兵升級暴力。

澳媒稱,解密檔案完全看不出澳洲有主動向華府施壓,以求採取行動護東帝汶人。新公開的檔案跟1999年底外泄的外交和情報電文同樣顯示,霍華德聲言推動維和部隊的說法虛假,他甚至一直游說不要出動維和部隊。一份中情局報告更稱,唐納一直淡化印尼軍方的角色,宣稱只有印尼軍方中的「流氓分子」須為暴力負責。

(衛報/澳洲廣播公司)

 
 
今日相關新聞
間諜風波舊仇未了 領海協議簽署儀式成焦點
密檔揭美國背後角色 澳洲原撐印尼
具東帝汶影子 巴布亞獨立呼聲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