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大批反對脫歐的民眾周三在倫敦唐寧街閘外示威,抗議首相約翰遜出招暫停國會的做法,其間有人跪地高呼口號。(法新社)
放大
 
有反對約翰遜暫停國會的英國民眾周三在倫敦舉牌示威,稱要仿效「香港模式」抗爭。(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審理涉違規 朴槿惠案發還重審
意民粹政黨與左翼破冰 籌組聯合政府
紐時:美網攻伊朗防干擾波斯灣航運
巴西禁焚林墾地60天 盼紓亞馬遜火情
朝鮮修憲 鞏固金正恩統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百萬人聯署 反對約翰遜暫停國會
抗「首相政變」 英團體號召全國堵路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三(28日)獲准暫停國會逾一個月,被視為英國民主「最黑暗一天」,舉國朝野強烈反彈。保守黨重量級人物接連請辭表達不滿,全國各地均有示威,昨日已有逾130萬人聯署反對暫停國會。支持工黨黨魁郝爾彬的草根組織號召周六堵塞全國街道,向約翰遜發出信息:「你偷去我們的民主,我們便封鎖街道。」

保守黨人謀伙在野黨阻硬脫歐

約翰遜周三獲女王批准於9月9日至10月14日暫停國會,外界質疑此舉旨在擺脫國會對無協議脫歐的掣肘。蘇格蘭首席部長施雅晴(Nicola Sturgeon)批評暫停國會將是「英國民主最黑暗的一天」,促政界團結阻止。《衛報》報道,保守黨叛變議員及在野黨議員擬組成跨黨派聯盟,研究迅速立法,要求如在10月中未能達成新脫歐協議,約翰遜便須向歐盟要求延長脫歐限期。

保守黨蘇格蘭支部主席戴維森(Ruth Davidson)昨以家庭原因為由請辭。身為留歐派的戴維森表示無意隱瞞自己對脫歐向感糾結,但一直嘗試就保守黨尊重脫歐公投結果規劃路線。但她昨日對暫停國會的決定表示支持,強調相信約翰遜嘗試與歐盟達成協議。戴維森2011年出任現職,大力推動蘇格蘭保守黨改革,助該黨於2016年國會大選取得歷來最佳成績,其辭職被視為對約翰遜構成打擊。

上議院保守黨黨鞭楊佐義(Lord Young of Cookham)昨辭職抗議。

網民籲港式示威 威脅佔領國會

民間亦群起反對,倫敦周三起有大批民眾帶同反脫歐的標語與歐盟旗幟,在國會外聚集抗議,並向唐寧街首相府進發,要求約翰遜「停止政變」。曼徹斯特、愛丁堡等地亦有示威。工黨草根組織Momentum昨宣布發動示威及堵路,周六將在倫敦、曼徹斯特、紐卡素、利物浦、牛津等地示威。有英國網民於Twitter呼籲示威者仿效香港式示威,帶同雨傘、防毒面罩等裝備上街,部分工黨議員更威脅動員佔領國會議事廳抗爭。

有網民發起反對暫停國會的網上聯署,要求除非英國押後或取消脫歐,否則國會不得休會或解散。聯署短短數小時內便有130萬人支持,遠超國會須辯論的10萬人聯署門檻。有反脫歐民眾亦申請對暫停國會司法覆核。

英顧問向歐盟派定心丸 未提新方案

英國新任歐盟事務顧問弗羅斯特(David Frost)周三與多名負責脫歐事務的歐盟官員於布魯塞爾會面。《衛報》引述外交消息稱,弗羅斯特淡化暫停國會的重要,又稱約翰遜希望達成新脫歐協議,但「毋懼無協議脫歐」。不過與會歐盟官員稱弗羅斯特並未提出脫歐新方案。

(BBC/法新社/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百萬人聯署 反對約翰遜暫停國會
英女王不干政惹埋怨
英民調:75%人預期年內經濟衰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