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CPP投資手槍製造商惹爭議。
放大
 

其他新聞
懸空7個月 杜魯多大選前敲定商經學人鮑達民任加駐華大使
鮑達民簡歷
智庫報告評論加中關係緊張 倡渥京減少對中國貿易依賴
何胡景贏聯邦自由黨提名
聯邦多市合資8000萬元治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CPP被揭投資美槍械製造商
國民供款感不安 多隻養老基金撤購軍火股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投資者,如果出於道德約束而不想投資於軍火公司的話,除非他們不在「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PP」上有供款,否則他們的良好願望將無法實現,因為CPP比任何一家投資公司在軍火工業上的投資都要多。

CPP擁有美國槍支製造商的股份,包括手槍製造商Smith&Wesson的母公司;突擊步槍製造商Ruger和Olin Corp,後者為AR-15生產彈藥,而AR-15突擊步槍是許多製造了大規模槍擊血案的兇手的首選武器。

加拿大一家專注於道德投資的雜誌《公司騎士》(Corporate Knights)發布的一份新報告,提到了上述問題。而就在上周末,美國發生了又一場血腥槍擊案,有槍手在得克薩斯州西部展開屠殺,造成7人死亡,25人受傷。

雜誌的出版人Toby Heaps表示:「CPP確實有系統來清除一些道德上令人震驚的股票,但我認為他們已經表態,不一定就槍械公司股票問題達成共識。」

他指出,CPP在槍械公司的持股量相對於該計劃的整體規模來說很小,在其管理的4000億元中,軍火股票的價值約為3700萬元。但他表示,許多其他的公共養老基金,已選擇完全擺脫該類別的股票。

「阿爾伯達省養老基金不再擁有它,卑詩省的養老基金和魁北克省的Caisse基金不擁有它。看起來在加拿大已經有了一些共識,至少在養老基金的同行中,這些股票太燙手,最好不要去碰。」

總部位於多倫多的獨立承包商Tina Lopes,對她每月向加拿大退休金計劃繳納的部分款項用於投資槍械公司感到不安。

「我想確保我的錢不會造成傷害,我不想從可能對人們造成傷害的公司、製造商或行業中獲利。」這位3個孩子的母親稱。

洛佩斯的職業生涯大部分時間都集中在社會公義問題上,與兒童福利機構和各家教育局合作。道德是她最關心的問題,因此她在今年早些時候聘請了一位道德投資顧問,來幫助她設計合適的投資組合。

她解釋說:「我告訴他(道德投資顧問),武器公司肯定不行,石油公司和煙草公司也肯定不行。而且我也承諾應對氣候變化。」

她聘請的顧問是納什(Tim Nash),後者經營茪@家名為Good Investing的諮詢公司。納什說,愈來愈多的客戶擔心武器問題。「在做排除法的時候,槍械以及更廣泛的軍火公司可能首先會被排除在外。」

然而,對於許多加拿大人來說,投資的首要考慮因素是盈利能力。CPP具有相同的優先權。「我們的關鍵目的是幫助提供一個基礎,讓2000萬加拿大人在退休後建立自己的財務保障。」CPP網站上的一份聲明稱。

但Heaps稱,軍火公司現在甚至都不是一個偉大的賺錢機器。

「有些人以為,既然CPP擁有槍械股票,那些股票必然利潤良好。但我們注意到,槍械股票其實往往表現不佳,所有這些股票在過去五年中都表現不佳。」

媒體聯繫加拿大養老金計劃投資委員會以了解原因,但委員會回信稱,「無可奉告」。

 
 
今日相關新聞
CPP被揭投資美槍械製造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