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加拿大智庫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高級研究人員Duanjie Chen發表的其中一份關於中國的報告。
放大
 

其他新聞
何胡景贏聯邦自由黨提名
聯邦多市合資8000萬元治水
省府資助約大6項目研發耐火建築材料
小學遊樂場雜草叢生恐傷學童
一瘦一壯匪徒 爆竊民宅駕平治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智庫報告評論加中關係緊張 倡渥京減少對中國貿易依賴

【明報專訊】渥太華的一間加拿大智庫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發表一份報告稱﹐加中近來的衝突﹐應可刺激到加拿大政府﹐未來減少對中國的貿易依賴。

報告由該智庫的經濟師、高級研究員陳端潔(Duanjie Chen,音譯)撰寫。她說﹐這不是中國第一次對於其他國家揮舞「經濟制裁」大棒。

自從加拿大應美國請求拘捕華為高層孟晚舟之後﹐中國拒絕了加拿大的芥花籽、黃荳﹐以及豬和牛肉。

「中國禁止加拿大農產品入口﹐翻開了他們習慣的使用經濟制裁來針對其他國家的新篇章,他們對這些國家的合法行為感到受了冒犯。」

她注意到﹐一些亞洲國家和地區受到中國的貿易打壓後﹐選擇減少和中國的經貿。她認為加拿大也可以因應眼前這個危機重構和中國的關係。

由於引渡官司可能打比較長的時間﹐意味茈[拿大將蒙受來自中國的數年的經濟打擊。「什麼也不做﹐等茪什磢獐汝均M不是一個選擇﹐而是一種失敗。這個失敗已經而且將繼續給我們國家招來麻煩。」

報告指過往有7個國家和地區受過類似的中國的經濟制裁。其中3個亞洲國家(或地區)沒有投降﹐而是減少對華經貿。

這些國家和地區是﹕菲律賓、蒙古、法國、挪威、南韓、日本和台灣。爭執的原因包括邊境爭端、接待達賴喇嘛、出售西方武器﹐以及中國的異見者問題等。中國的經濟制裁包括禁止對方的農產品、限制重要產品出口、限制中國旅遊者到訪﹐以及失去中國的大單。

她說﹐菲律賓和蒙古投降了。法國和挪威自我改善來迎合中國。但是﹐南韓沒有軟化﹐其中跨國公司樂天還退出了中國市場。日本在中國限制出口某些稀有材料後﹐另外找地方進口了該種材料。台灣地區﹐減少對於大陸市場的依賴﹐2018年大陸以外的出口增加了16%﹔大陸以外的入口增加了25%。

陳說﹐加拿大出口中國最多的﹐是農產品。「加拿大從中國市場退出後﹐其他公司會進去填補。他們會留出空檔﹐加農戶就可以佔領。」

陳認為﹐加拿大也有抵制中國經濟制裁的辦法。比如﹐禁止華為參與加拿大5G的建設﹐目前美國和澳洲已經做出類似決定。

此外﹐她認為加拿大政府應該擴大農業保險﹐幫助加拿大農戶克服困難。

她建議﹐加拿大要求所有中國在加拿大運作的研發資金進行登記﹐杜絕任何將知識產權帶出本國的關係。

最後她認為﹐加拿大應該退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這是代表中國國際力量的其中一個重要機構。」

 
 
今日相關新聞
智庫報告評論加中關係緊張 倡渥京減少對中國貿易依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