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多倫多一個油站油泵展示的反碳稅貼紙。(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紐省14新民主黨人投綠黨
業者申訴打理短租單位 乾淨整潔度較自住者佳
含硼酸 玩具泥膠回收
加國導演工會發動廣告攻勢
密市88歲婦家中被殺 52歲子警局自首提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民權團體興訟反油站貼紙 控省府施壓侵犯言論自由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民自由聯會(Canadian Civil Liberties Association)向法庭提出訴訟,指安省的《聯邦碳稅透明法》(Federal Carbon Tax Transparency Act)即《貼紙法》(Sticker Act),違反憲法中的言論自由條款,認為省府應撤回該條法例。

該法例強迫加油站展示貼紙,內容指聯邦徵收碳排放價格(carbon pricing)是違法,但訴訟指﹕「《貼紙法》要求的貼紙構成強制性政治言論。在巨額罰款的威脅下,該法例規定加油站東主表達(省府的)立場」。

公民自由聯會在提交的文件中表示,儘管已「努力嘗試」,但仍無法找到加油站東主願意對抗該條法例。該訴狀內容尚需法庭辯証。

安省省長道格福特領導的保守黨政府引入該條法例,作為在下月聯邦大選前跟渥京就碳價興訟的一部分。聯邦計劃向一些沒有碳價系統的省份徵費,目前安省每公升4.4仙。

道格福特一直斥責該條聯邦條例是「藉稅項斂財」,並稱它希望消費者知道該項聯邦收費對安省駕駛人士造成多大的影響。

然而公民自由聯會卻認為,該貼紙是安省針對渥京的政治運動一部分,強迫別人展示其屬無理要求。

在訴訟中被點名的安省能源廳長里克福德(Greg Rickford)表示,省府正研究有關訴訟,並計劃作出回應,捍衛有關法例,「安省政府為省民堅守原則,實施透明措施是為了揭露聯邦向汽油價格徵收碳稅的隱藏成本。

不過,有論者投訴該款由公帑資助的貼紙有誤導之虞,因為它們未能反映執政聯邦自由黨的說法,那就是比起他們為碳徵稅支付的費用,聯邦退稅將令消費者的口袋有更多錢;它亦沒有提及其他稅項或汽油成本。

環保組織加拿大綠色和平(Greenpeace Canada)歡迎有關訴訟,認為該貼紙誤導公眾,屬黨派之爭並違憲。

貼紙法已於上月30日正式實施,違例者初犯可被每天罰款5,000元,再犯者每天的罰款則會增至10,000元。

省府曾表示,初期只會發出警告而不是罰款。

 
 
今日相關新聞
民權團體興訟反油站貼紙 控省府施壓侵犯言論自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