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周二南非反外國人的暴力騷亂中,一群男子在約翰內斯堡持棍棒吶喊。(法新社)
放大
 
南非便衣警員周二持槍巡邏發生仇外襲擊的亞歷山大鎮。該鎮毗鄰經濟樞紐約翰內斯堡,但民生困頓。(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巴哈馬重災區大半遭夷平
暖化催生 龜速強風暴成新威脅
美防長授權撥36億建美墨圍牆
伊朗威脅進一步中止履行核協議
新西蘭棄居屋「10年建10萬間」目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南非排外暴力騷亂惹杯葛潮
針對外國商店破壞搶掠 總統矢言打擊

南非最大城市約翰內斯堡、首都比勒陀利亞及其周圍市鎮連日爆發排外騷亂。尼日利亞、索馬里等國僑民被打,外國店舖遭受搶掠破壞,最少5人被殺、298人被捕。事件令外國人活在性命受威脅的恐懼中,非洲聯盟、尼日利亞、贊比亞均表憤怒和譴責,贊比亞國家足球隊取消到南非作賽,尼日利亞歌手亦杯葛南非,社交媒體亦現杯葛潮。南非總統昨表示將致力平息暴力排外。

這波排外騷亂肇因尚未明。彭博社謂,源於一名南非的士司機在首都比勒陀利亞(Pretoria)疑遭一名尼日利亞毒販槍殺;《衛報》稱始於周日約翰內斯堡(Johannesburg)市內一場抗議移民造成毒品猖獗的示威。上周在首都外來人口聚居的馬拉巴斯德(Marabastad),有外國人商舖遭人扔石、搶掠和擲汽油彈縱火,這幾日事態蔓延至約翰內斯堡而擴大,亦有說法指事態是由約翰內斯堡蔓延至比勒陀利亞。

持刀擲汽油彈燒店 警射膠彈驅趕

群眾周二連續第三天在約翰內斯堡主要商業區攻擊外國人,其中有人持斧頭、大砍刀;數小時後,暴徒在鄰近的亞歷山大鎮搶掠和燒店,警方發射橡膠子彈驅趕。逾50間店舖與車輛被破壞,起碼一間華人商舖被搶。警方表示3天有5人被殺,主要是南非人。有目擊者稱,有巴基斯坦店東槍殺闖店襲擊者。

經營手機維修生意的36歲尼日利亞人奧卡福爾這幾天眼見店舖遭昔日的顧客爆竊,使他不得不考慮離開這15年的家園:「當中某些人已認識超過5年,一下子,他們都想我滾回老家。」移居南非26年的索馬里商人哈桑說:「朋友和鄰居每5年就想殺我們,根本不能生活下去,我會帶家人去別處。」另一27歲孟加拉店東說,他的店每隔3至6個月便受襲一次,「假如南非代付機票,我會飛返孟加拉」。

鄰國則出現針對南非企業的報復攻擊。南非連鎖超市Shoprite周三鑑於24小時內遇破壞,宣布關閉南非、尼日利亞、贊比亞的超市。南非電訊供應商MTN在尼日利亞3市的零售店受襲,周三亦以安全和保安為由,宣布全線關閉該國的門市和客服中心。一些尼日利亞人又透過社交網絡,呼籲杯葛MTN等南非企業。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昨在開普敦世界經濟論壇非洲區域會議開幕禮上,強調將致力平息對外國人的攻擊。此前一天,他說:「無論有什麼憂慮和不滿,須以民主方式處理。任何南非人都無理由去攻擊別國的人。」

警察部長塞利(Bheki Cele)昨稱事發至今298人被捕,他又質疑,「仇外只是犯罪分子的藉口」,因為不少被破壞店舖是南非人開設。南非近年屢爆排外騷亂,分析指外國人被當作經濟下行的代罪羔羊,當局亦被指未正視排外問題(見另稿)。

(法新社/彭博社/紐約時報/路透社)

 
 
今日相關新聞
南非排外暴力騷亂惹杯葛潮
經濟艱難 本地人歸咎移民搶飯碗
移民75%來自非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