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海怡半島近兩年受超強颱風吹襲,記者6月到訪時仍見到破壞痕[,如海堤現裂縫及地磚亦被吹牷A當時仍未維修好。(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杏花h地契列明海堤屬私人範圍,業權人須負責興建及維修海堤。而屋苑海邊弱波石(圖)即使超出地界,但地政總署稱,按紀錄港鐵(作為部分業權人及物業經理)1994年曾完成海堤改善工程,內容包括在海堤上鋪砌花崗岩,即防波石也是海堤結構一部分,須業主負責維修。(李紹昌攝)
放大
 
區議員陳家珮展示海怡半島今年在停車場安裝約半米高防水閘,防止颱風吹襲時有海水湧入。(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手提扇吹鼻 紓慢阻肺病病情 有患者視寶物放棺陪葬
手機答問度身設計 解決都市人亞健康 智能茶飲}泡機 1分鐘養生
養生概念盛行 明年進軍日本
尊子漫畫
【Emily】Ann姐叫太子疑似死者家屬交名 田二少加入追查真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杏花h海堤及弱波石維修 業主須自理 地契稱屬私人範圍 業委會恐費用「天文數字」

【明報專訊】本港踏入颱風季節,近年曾受風暴潮吹襲的「重災區」港島杏花h、海怡半島等,業主因沿岸海堤難抵巨浪,多次促請政府為海堤加固不果,揭出地契原來包含「基建級」維修責任。本報翻查兩址地契,列明海堤屬私人範圍,業主須負責維修,其中杏花h業權人更須負責「興建海堤」,即使是在地界外圍的海邊弱波石亦需「業主自理」。工程專家稱本地有經驗、能承接海事工程的公司少,造價難料「但一定好貴」。多名小業主向本報稱「對海堤工程一竅不通」,感「憤怒又無助」,批評政府「連維修指引都無,叫人點自己做?」

明報記者 高卓怡

杏花h近年受風暴潮威脅,打風時岸邊曾捲10多米高巨浪,海水連垃圾湧岸,地上一片狼藉。杏花h業委會主席林偉超稱,大廈除裝擋水閘「自救」,另曾諮詢專家意見,認為短期內可將「岸邊弱波石重鋪、打散分佈」,以削弱海浪衝力,於是向政府求助,卻獲告知石堆由業主負責。林對說法感「詫異」,因翻查地契「石堆在地段範圍外」。

質疑地契過時 嘆僅大承建商能做

地政總署回覆本報查詢稱,港鐵(作為部分業權人及物業管理)1994年申請海堤改善工程,並鋪砌兩層花崗岩(弱波石),故石堆屬海堤一部分,均由業主處理。林偉超質疑地契要求「過時」,「誰料到連弱波石都要再鋪?」對於學者建議加固沿岸海堤,林稱感兩難,「有能力做的只有大型承建商」,恐費用屬「天文數字」,「海堤全長700多米,單是鋪百多米弱波石、工程費都涉千萬元,如叫小業主壑@項基建上身!」

海怡未定改建海堤 區議員批無指引

至於另一「重災區」南區海怡半島,屋苑沿岸海堤因颱風吹牷A出現多條裂紋,記者6月到訪時,仍見颱風破壞痕[。當時區議員陳家佩稱,物管公司已安排工程顧問復修海堤,暫未掌握報價。至於會否改建海堤,她稱「土拓署建議過,參考鯉魚門加石屎牆擋浪,但大家對外觀有保留」,居民需比較不同方案及造價才可決定,認為政府要提供具體指引,「大家連找哪些承建商都不懂,又怎招標、監管工程進度?」

政府:提技術意見 陳淑莊倡設招標平台

就政府在各屋苑的防風工作,土拓署和渠務署回覆本報查詢稱已做不同改善工程,如雨水渠裝止回閥防海水倒灌、設立風暴潮預警系統,強調會與各管理公司溝通,提供技術意見。土拓署表示,今年4月開展委託顧問公司展開風暴潮和風浪研究,將按結果制定合適防禦措施,加強沿岸地區抵抗巨浪能力。

港島區公民黨立法會議員、大律師陳淑莊說,「雖說地契是白紙黑字,但在極端天氣下,小業主很無助,政府有很多行政措施可做,如設立招標平台或資助計劃,而不是說提供『技術意見』就算。」她批評政府「只識硬銷『明日大嶼』填海有幾好,卻不提私人海堤維修責任有幾大,有如推市民入『火坑』」。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杏花h海堤及弱波石維修 業主須自理 地契稱屬私人範圍 業委會恐費用「天文數字」
鴨c洲新盤地契類同 測量師籲買家小心
學者:治本需改裝海堤 惟屬海事級
《經濟學人》:縱守巴黎協議 海水將升半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