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去年「山竹」來襲時,鴨c洲污水廠受巨浪}擊,興建中的臨海新盤、鴨c洲利南道項目(圖)地盤亦受水浸威脅。(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手提扇吹鼻 紓慢阻肺病病情 有患者視寶物放棺陪葬
手機答問度身設計 解決都市人亞健康 智能茶飲}泡機 1分鐘養生
養生概念盛行 明年進軍日本
尊子漫畫
【Emily】Ann姐叫太子疑似死者家屬交名 田二少加入追查真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鴨c洲新盤地契類同 測量師籲買家小心

【明報專訊】本港有私樓範圍的海堤因超強颱風吹襲受損,小業主恐承擔大額維修費。除已落成的私樓,本報發現,有正申請預售樓花的臨海新盤、鴨c洲利南道項目,地契中同有條款,業主日後亦恐要自費修海堤。測量師潘永祥稱,根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發展商須在售樓書列明有關維修責任,呼籲市民買樓時要「睇真齱v。

根據資料,上述地皮前年由內地發展商龍光地產及合景泰富以168.6億元於投得,是當時全港「地王」,發展項目涉及289伙,料2022年落成。去年「山竹」來襲時,鴨c洲污水廠受巨浪}擊,部分海堤崩塌;據了解,毗鄰該廠的利南道地盤亦受水浸威脅,發展商其後有改動住宅設計,包括升高地台等。

地署:海堤私人地 發展商:政府管轄

本報取得發展商去年委託顧問與地政總署信件,當中涉及海堤維修責任爭議,地政總署稱地段內有海堤因颱風損壞,要求發展商提交維修方案,惟發展商反駁,海堤屬一個整體結構,有受損部分是海面外露結構,超出地段範圍,應屬政府管轄區(The Government's jurisdictions),認為「維修責任仍未清晰」,不適宜(not appropriate)提交方案。

記者7月就事件向合景泰富及地政總署查詢,合景泰富發言人稱項目仍在施工,暫不會評論;地政總署則指暫未收到發展商提交的加裝或維修海堤方案,並強調該海堤屬該私人地段,業主日後須負責維修。

測量師促政府列明海堤維修責任

測量師潘永祥表示,不評論個別例子,但一般而言,若地契寫有「maintenance」(維修),「業主責任走唔甩」,但若海堤日後需「改建」才能抵禦巨浪,則「可能超出『維修』層次」,或需打官司由法庭裁決責任誰屬。他說,本港風暴潮趨增,加上港府力推「明日大嶼」等填海造地計劃,海堤維修責任重大,促請政府盡快在一手例新增「海堤」條文,如私人斜坡般,要求發展商須在售樓書具體列明海堤維修責任,更要加強公眾宣傳,「否則普通市民怎知維修海堤工程非同小可?」

 
 
今日相關新聞
杏花h海堤及弱波石維修 業主須自理 地契稱屬私人範圍 業委會恐費用「天文數字」
鴨c洲新盤地契類同 測量師籲買家小心
學者:治本需改裝海堤 惟屬海事級
《經濟學人》:縱守巴黎協議 海水將升半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