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疫情持續蔓延,國際組織及當地部門加緊應對措施。圖為一名婦女在戈馬市的清潔站以含有氯的水洗手。(法新社)
放大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警憂安全 首禁民陣遊行
Data解密:中國 網紅
Road to 5**:Cultural heritage
星級例子庫:城鄉差異
空氣質素指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民主剛果伊波拉 世衛發最高級警戒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9年7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將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伊波拉疫症危機列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PHEIC)。民主剛果2018年8月爆發疫情,據世衛網頁資料,截至2019年9月1日該國已有2931宗確診、1930宗致命個案。

PHEIC為世衛最高警戒級別,為對可能擴散並危及其他國家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作出警示,並呼籲國際回應。此前該警示只曾發出4次,包括2014年的西非伊波拉疫情及2016年的寨卡疫情。世衛亦因應疫情,對所有國家提供防疫建議(見表)。

傳染病學專家相信疫情始於2018年5月,但因為民主剛果本身欠缺監察疾病機制,而當時該區醫護衛生人員為爭取欠薪罷工等問題,以致延誤通報。此外,該國資源緊絀,許多社區居民亦拒絕接受治療或接種疫苗,醫護人員常受敵視、恐嚇,導致控疫情G不理想。

2019年7月16日,民主剛果東部大城市戈馬(Goma)出現首度確診伊波拉的外來個案。戈馬市位於民主剛果與盧旺達接壤邊境,是民主剛果的商業及文化中心、連接國內外的交通樞紐。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戈馬市是民主剛果通往世界的「大門」,該處出現疫情,各界須保持警覺。

——綜合《明報》報道

◆知識增益

國際協作研解藥

世衛2019年8月公布,自2018年11月起協調國際團隊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測試4種藥物,其中兩種效果最好,若患者於染病後不久、血液中病毒水平較低的情G下接受該兩種藥物治療,存活率最高可達90%。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疾病研究院總監福西(Anthony Fauci)表示,研究結果顯示伊波拉漸變成一種可預防及治癒的疾病;參與藥物研究、剛果民主共和國國家生物醫學研究所傳染病研究員穆蘭古(Sabue Mulangu)說:「我們現在可以說,若患者及早求醫,就有逾九成機會生存。」

◆認識伊波拉

Q:什麼是伊波拉病毒?

A:伊波拉病毒的傳播途徑包括直接接觸(通過破損皮膚或黏膜)感染者的血液、分泌物、器官或其他體液,以及間接接觸受這類體液污染的環境。病毒能引起腹瀉、嘔吐、出血熱等,2013至2016年西非爆發伊波拉疫情,導致逾1.13萬人死亡。

Q:有何方法預防及治療伊波拉疫症?

A:國際社會以往忽略研發貧困地區疫情的治療及預防方法,因此遲遲未有伊波拉疫苗面世,直至2014年西非爆發伊波拉疫情後,相關撥款才顯著增加。

暫時沒有證明有效的伊波拉治療方法。疫苗方面,現時有一款由美國藥廠默克(Merck)研發、尚未獲批相關許可的試驗疫苗,在2014至2016年西非3國伊波拉疫災期間的有限測試中顯示有效。2018年5月,世衛引入4000支實驗疫苗到剛果民主共和國,協助防疫。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綜合《明報》報道

.世衛應對伊波拉疫情部分建議(見表)

.非洲伊波拉疫情(圖)

■模擬試題

資料回應題

◆(1) 根據資料,歸納影響伊波拉疫症爆發程度的一個因素。

關鍵字:歸納、疫症爆發程度、因素(圖)

◆(2) 「全球化(A)趨勢為疫症控制帶來挑戰。」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指出一個支持及一個反對的論據(B)。

(A)涉及不同特徵,針對疫症傳播可與全球管治、人口流動等概念有關,學生可選取合適的層面討論其立場

(B)為近年文憑試常見出題字眼,注意指出論據時,要恰當運用資料及個人所知例子作答,如新聞報道

關鍵字:全球化、疫症控制、挑戰(圖)

顧問老師:陳志華老師

[通通識 第59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民主剛果伊波拉 世衛發最高級警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