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龍頭紮作
放大
 
放大
 
圖四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偵探M.A.D. 開學了
你吃了什麼:拉絲 分子變纖維
互動專區:中秋月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解碼:大坑舞火龍

【明報專訊】中秋節快到,又是觀賞舞火龍的時候了!大坑舞火龍有過百年歷史,今年將於9月12日至14日晚上舉行,插滿香燭的火龍穿梭大街小巷,必定吸引大量市民圍觀。

大坑舞火龍獲列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優秀保護實踐案例」,肯定香港保護及宣傳這項非遺項目的努力。

■新聞節錄

大坑舞火龍承傳 獲國家肯定

康文署早前宣布,有過百年歷史的大坑舞火龍在347個項目中脫穎而出,成為國家文化和旅遊部50個「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優秀保護實踐案例」之一。國家文化和旅遊部3月開始遴選,邀請全國各地提名,再根據各地保護工作、對傳承人的尊重等評選。

大坑本來是客家村,相傳過百年前發生瘟疫,為了消災,村民紮了一條龍,插上香枝,於農曆八月十四、十五、十六這三晚舞火龍繞村巡遊,沿途燒爆竹,瘟疫就停了,之後每年舞火龍成為村民保平安的習俗。康文署表示,非遺辦事處近年舉辦多項公眾教育活動,例如火龍紮作工作坊、展覽及講座,由傳承人介紹大坑舞火龍歷史與紮作技巧,令大坑舞火龍由地區活動演變成香港最具代表性的節慶活動之一。

■新聞字逐個解

非遺(非物質文化遺產)

● 聯合國2003年通過《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2006年在香港正式生效

● 非遺分5類,包括一、口頭傳統和表現形式,包括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媒介的語言;二、表演藝術;三、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四、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五、傳統手工藝

● 香港首份非遺清單於2014年公布,共有480個項目

大坑舞火龍

● 大坑位於港島銅鑼灣以南,是香港的傳統住宅區,近年不少特色美食小店進駐

● 大坑舞火龍的最佳觀賞地點為浣紗街

非遺辦事處(非物質文化遺產辦事處)

● 隸屬康文署,前身是香港文化博物館轄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組」

● 負責確認、立檔、研究、保存、推廣和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方面的工作

■考考你

現時「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共有20個項目,其中10項獲納入更高門檻的「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大坑舞火龍就是其中之一。試玩(圖四)小遊戲,認識其他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

a 粵劇

b 長洲太平清醮

c 涼茶

d 黃大仙信俗

(答案見另文)

■想一想

1. 你有興趣觀賞大坑舞火龍嗎?為什麼?

2. 如你可以決定香港其中一個非遺項目,你會選什麼?試說出原因。

■記一記

大坑舞火龍有過百年歷史,於每年中秋節舉行,是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亦獲納入「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是香港最具代表性的節慶活動之一。

■關鍵詞

大坑 Tai Hang

舞火龍 Fire Dragon Dance

非物質文化遺產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非物質文化遺產辨事處網頁、旅發局網頁

文:V

圖:網上圖片、政府新聞處圖片

[常識學堂 第152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解碼:大坑舞火龍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